【三明电视台】 三明学院:以“双创”教育培育“致用”新人才

(口播)

三明学院将创新创业教育作为实现创应用强校、育致用大才办学目标的重要载体,培养会应用、有后劲、好就业、能创业的高素质应用型人人才,为推动三明市建设全国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起到良好示范。

(解说)

在三明学院图书馆创意空间展厅,一场格斗机器人擂台赛正激烈展开,双方凭借灵敏的感应和巧妙的格斗编程你来我往互不相让,您别看眼前的机器人其貌不扬,但却已是战功累累。在2018年世界机器人大赛中,这组机器人成功卫冕2v2格斗总冠军,为学校争得了荣誉。

(采访同期声)三明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学生王伟

自主研发的,我们不管是编程还是它的结构搭建,还是从它最后的调试,都是我们自主完成的。

(解说)

“以赛带创”是三明学院培养致用人才的一个推手,为了让学生一进校门就知道学以致用的目标,三明学院在人才培养方案中,明确学生的核心能力,设立专业职能、实务技能、应用创新等指标,全面推动第二课堂的学分化、项目化,鼓励学生参加各类课外科技竞赛,挖掘学生的创新能力,同时在双创教育中三明学院始终坚持贴近地方产业实际,开设了三十多个项目创新班,创新班没有固定人数,对全校不同专业学生开放,打破了专业壁垒,实现交叉合作,搭建起一个学生与社会直接接轨的实战化平台。

(采访同期声)三明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邱国鹏

企业和产业进行一个比较好的对接,把我们的学生的实践能力和他的竞争力进行一个提升,通过企业师资的导入,企业资源的引入,形成一个良好的立体化合作模式,从效果来看还是不错的,包括学生的就业以及社会的认可度都比较高。


(解说)

此外三明学院还紧盯乡村振兴,组建了村镇绿色发展学院,建成“设计+”省级众创空间,创立“设计+”服务三农项目,为山区精准脱贫,乡村振兴战略提供精准服务,培训电商创业者三万多名,孵化小微企业一百多家,作为2018年度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50强高校之一,近年来,三明学院获得德国“红点奖”等三百多项国内外设计类奖项,孵化出三百多家大学生企业,平均每天获得一个省级以上竞赛荣誉,不到两天就有一个专利获授权。一批批创业创新成果不断涌现。

(采访同期声)三明学院团委书记、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叶志鹏

我们围绕这个国家双创的战略的靶心发力,外借强力带动理念升级,内接地气带动产业发展,这几年,我们老师和学生的这种专利总共发明了500多项,这几年增长的非常快,其中学生参与的专利就有200多项。在今后,我们创新创业会朝着实体化、学科化专业化的方向发展,打造我们创新创业新的一个品牌,推动创新创业人才进一步的培养,创新创业教育的理念进一步升级。


(三明电视台《三明新闻》2019年4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