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系(院)信息

寻访红色历史,传承红色基因 ——三明学院信息工程学院春晖行动实践团队再出发
发布时间:2020-08-20   浏览次数:324

8月10日至16日,三明学院信息工程学院春晖行动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再出发,开展“寻访红色历史,传承红色基因”主题社会实践活动。据悉,这是春晖行动实践团队参与社会实践的第十一年,此前该团队表现优异,曾连续两年荣获福建省“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今年的疫情也没有阻挡春晖行动实践团队的脚步,他们分赴家乡红色圣地,感悟革命先烈的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

 追寻先辈足迹,传承红色基因

 实践队队员分别走访了宁化革命纪念园、大田“第二集美学村”旧址、漳州中山公园、泉州市红色教育主题公园和河南兰考焦裕禄纪念园,他们认真观看园内陈列的游击队使用过的武器、袖章、标长矛、土枪土炮、号角大刀和焦裕禄使用过的被褥、亲自批阅的文件等历史资料,学习革命先烈的奋斗事迹。

 不少队员都感慨道“没有这些革命先烈的付出与牺牲,就没有我们现在幸福生活,自己要像革命先烈学习,继承和发扬革命先烈们的优良传统,努力学习,做一名合格的新时代青年。”

 缅怀革命先烈,汇聚复兴伟力

 闽南革命烈士纪念碑身着军装、肩背竹笠、手持步枪、奋勇向前的红军战士形象让队员们深深感受出红军战士英勇不屈、坚韧不拔的精神面貌。焦裕禄墓前,队员们带着沉重的心情,面色肃穆,向被习总书记誉为好党员、好干部的焦裕禄同志默哀致意。

 队员们表示将会牢记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将革命先烈作为自己的榜样,不懈奋斗,努力学习,同时作为计算机专业学生,要将所学知识运用到实际中,让自己在信息化时代发光发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自己的力量。

 聆听红色故事,学习革命精神

 在焦裕禄纪念园内队员们遇到了一位前来纪念焦裕禄同志的岳奶奶,她告诉我们:“有空的时候我就会来纪念焦书记,焦书记是毛主席的好学生,我是土生土长的兰考人,我经历过那个遭受严重的内涝、风沙、盐碱三害的年代,当时焦书记带领我们与自然灾害进行顽强斗争,努力改变兰考面貌。如果没有焦书记,兰考不会那么早的摆脱贫困,也更不可能会有现在的繁华。”

 艰苦的过去到幸福美好的现在国家所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队员们在细细品味中被英雄的事迹感动着,更为革命先烈的不怕艰难困苦,不怕流血牺牲,坚韧不拔,勇往直前的革命精神所折服。

 重温入党誓词,不忘初心使命

 “我志愿加入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的坚定声音从泉州、三明和兰考响起,实践团队中的党员带着对革命先辈的崇敬之情在芝山红楼、陈嘉庚铜像和焦裕禄墓前举起右拳,重温入党誓词,表达自己坚守初心使命的决心。

 实践队中的党员李彦说道:“之前我们宣誓都是面对党旗,这次我们是在革命先辈的注视下进行宣誓,是一种前所未有的体验,我今后将牢记入党时的初心使命,帮助同学,刻苦学习,做好新时代的大学生党员!”

 寻访红色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忆往昔峥嵘岁月稠,看今朝国之强壮矣。在历史长河中,随着时间的流逝,那些英勇的篇章却永远不会褪去它应有的色彩。作为三明学院的学生,实践队队员时刻秉承“明德明理明志”的校训,在今后将发扬艰苦奋斗、一往无前的革命精神。

 (信息工程学院/供稿)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关闭窗口】
  地址:三明市荆东路25号    版权所有:福建省三明学院学生工作部(处) 联系方式:0598-8397933 邮箱:smxyxgt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