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系(院)信息

做好护岩人,成为代言人
发布时间:2020-08-12   浏览次数:354

 


  万寿岩博物馆入口处,有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几位“红马甲”拿着体温枪为入馆的游客作登记并为其讲解博物馆展品。这是“护岩人”志愿者服务队,文化传播学院志愿者、2018级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的林纪文也是其中的一员。

 “馆内文物需要有人为其发声!”林纪文表示,馆内文物都是“有故事的人”,这也就是万寿岩遗址为何如此重要的主要体现,但它们无法向人类述说自己的“故事”也由于宣传力度不够、大众了解不多的原因,许多业外游客不明就里,甚至有的认为就看到了几个破石头这时候,就需要讲解员作它们的“喉舌”,为其发声。

 “只有了解,才会尊重;只有尊重,才会保护。”许多人正是对万寿岩存在偏见与误解,才会不重视万寿岩的保护。由小见大,正是由于许多游客不了解历史文物的背后价值,破坏历史遗址的不文明事件才会屡屡发生。“决不能让万寿岩重蹈覆辙”林纪文坚定地说。正是怀着这样的初衷,他加入了“护岩人”队伍

  林纪文是从旅教专业转到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的,当他被问重新做起“老本行”有什么感想时,他笑着回答:“在我看来,导游与教师是一样的。教师是向学生传授知识,而讲解员则是向游客传授知识,二者殊途同归。说不定有几位听过我介绍的小朋友能从此对历史产生兴趣,从而成长为享誉全球的考古大家呢!我也算是间接培养了人才。”讲到这里,纪文神采奕奕,眼里有光。

 “作为一名志愿者我们有责任和义务担负起实现民族复兴的历史重任,加强历史文物保护,做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者和传播者,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获得长久生命力。

 (文化传播学院/供稿)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关闭窗口】
  地址:三明市荆东路25号    版权所有:福建省三明学院学生工作部(处) 联系方式:0598-8397933 邮箱:smxyxgt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