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资源与化工学院学院教工党支部联合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4-03-29   浏览次数:17

   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努力把福建建设成为中华民族团结进步的窗口”重要嘱托,327日,资源与化工学院三个教工党支部在线召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党日活动,活动由生物工程系党支部书记邢建宏主持,三个教工支部党员参加。

   活动伊始,全体党员同志共同学习了2024年第3期《求是》杂志发表的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通过学原文悟原理深刻领悟新时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思想内涵和根本遵循。随后主持人以微党课的形式跟大家分享了关于民族团结的三个离不开“四个与共”“五个认同”的内涵要义,重温了“昭君出塞”彝海结盟”“孔繁森援藏民族团结的经典感人故事,展现出了各族干部群众团结奋进、繁荣发展的伟大成就,让大家深入学习了解民族团结进步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会议还学习了学校在民族团结进步方面取得的成绩以及资源与化工学院在民族团结进步方面的主要做法和经验,号召广大党员老师以服务少数民族师生为抓手,共同推动学院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取得新成效。


  会上,三个支部的6位党员代表结合自身实际交流了学习体会,大家一致认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就是要引导各师生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在教学科研工作中要讲好中华民族故事,大力宣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师生广泛交往交流交融,有形有感有效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人心,推动主题月活动走深走实。

   行政(教辅)部门联系生物工程系党支部的校网络技术中心林志兴副主任全程参加了本次活动,并进行了点评。他认为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内容丰富、党员教育效果好,表明资化学院各支部党建的日常工作开展扎实、支部活动规范。他希望各支部始终如一按“七个有力”的要求抓好支部建设,同时强化对少数民族学生的培养,坚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课堂、进教学、进头脑。

   最后院党委负责人对本次主题党日活动进行了总结。他指出本次活动能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组织规范;活动准备充分,内容丰富能结合学校和学院在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中的成效开展党员教育,效果较好。他今后支部党建工作提出了指导。一是要夯实基层组织基础,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确保党的组织生活经常、认真、严肃;二是要积极探索支部活动的新形式新载体,做到有声有色,提高活动成效;三是进一步抓好党建双创工作,探索党建与业务双融双促新举措,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事业高质量发展。

   此次主题党日活动主题鲜明、内容丰富、载体新颖既是一次深入学习贯彻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学习会也是资源与化工学院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的推进会。通过此次活动,引导广大党员老师牢固树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营造民族团结进步的浓厚氛围,激励广大党员老师为学院民族团结进步工作贡献新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