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活动
学院教师参加2023年全国化学工程研究生教育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10-24   浏览次数:10

2023年10月21日,由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主办、中国化学工程研究生教育联盟协办、沈阳化工大学承办的2023年全国化学工程研究生教育研讨会在沈阳召开。会议邀请了来自全国18个省市自治区50所高校和有关行业、企业的专家学者,以新形势下化学工程研究生教育改革为主题,就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政策精神解读、新形势下化学工程研究生教育改革、研究生核心课程与教材建设、产教融合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基地建设、新型科教融合推动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工程硕博专业学位点建设等话题展开探讨。研讨会开幕式在沈阳化工大学举行我院林明穗、苏志忠和孙政三位教师参加研讨会。

沈阳化工大学党委书记王强指出,沈阳化工大学紧紧围绕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聚焦石化和精细化工、冶金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业三个万亿级产业基地建设,大力推进学科专业结构优化调整,全面实施研究生教育提质工程,重点开展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铸魂计划、科教产教融合推进计划、导师指导能力提升计划、优质教学资源建设计划、实践创新能力培育计划、国际合作交流共赢计划、紧缺创新人才培养计划,主动适应新形势下化学工程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新要求、新任务和新形势。

辽宁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龚建斌表示,希望各方全面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加强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为解决辽宁省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提供人才支撑,在打造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中展现出更大担当。

中国化学工程研究生教育联盟理事长、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华东理工大学原副校长辛忠表示,此次研讨会的召开是为了推动高质量化学工程研究生教育体系建设,引领全国高校推进化学工程研究生教育系统建设和教学内容改革。他期待专家学者可以在此探讨新时代化学工程研究生教育的最新进展、最新尝试以及有效经验,共同为中国化工研究生培养和科技创新贡献力量。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副会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原副校长张淑林,简要介绍了化学工程领域的发展成果以及第一届全国化学工程研究生教育研讨会的召开情况,“希望联盟各理事单位凝心聚力、发挥专业领域的核心作用,团结各培养单位,为我国化工领域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做出更大贡献。”

开幕式后,辛忠、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副秘书长沈岩、浙江大学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学院单国荣、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副主任卢滇楠、天津大学化工学院辛峰、华东理工大学化工学院副院长刘殿华、沈阳化工大学校长许光文分别作主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