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团学工作
资源与化工学院开展2020级新生心理健康教育辅导讲座
发布时间:2020-10-27   浏览次数:320

为了进一步提升新生的自我认知能力及心理适应能力,帮助新生更好更快地融入大学新生活,把心理健康教育做到全覆盖,资源与化工学院于1026日邀请校心理健康中心雷晓宁老师为2020级新生开展以“美好的大学生活从心开始”为主题的心理健康教育辅导讲座。

讲座伊始,雷老师通过讲述十只狐狸吃葡萄的故事分别揭示了十个不同的人性、不同的处世方式所产生不同的结局,引导新生如何正确认识初入大学将遇到的五大心理问题。在讲解过程中,他通过分析大脑器官的功能,讲述了心理问题、心理冲突的实质、抑郁症和精神分裂等概念。以痛苦为话题,分析每个人面临痛苦时所做出的选择和理念,告诉大家所有的痛苦都有意义,所有的生活体验都极其重要的人生履历,引导新生学会用积极的心态适应大学生活,勇敢面对各种挫折和挑战。此外,他用图文的方式介绍了学校心理健康中心的设施,讲解心理学的作用,强调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鼓励新生遇到烦恼、心理问题时主动到校心理健康中心咨询并寻求帮助。

雷老师还从大学生的心理特点出发,结合自身经验和心理健康知识,介绍了大学生如何适应新环境的五种途径和方法:一是要正确调控自我,可以通过建立理性的认知、适应角色需求和正确调控情绪的方式;二是要合理规划并适应大学生活,鼓励大家要了解大学的特点,充分利用学校资源来建立个人大学目标并为之行动;三是要学会认识境界比心态重要,努力寻找个人意义,实现理想;四是实践与理论结合,将心理健康知识付之于实践中,树立阳光、自信、健康的心态;五是建立有意义的人际关系,学会处理人际关系。

资化学院向来重视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和帮扶工作,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和学生的成长成才,多形式多载体发挥心理育人、管理育人的作用,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努力把学生培养成一名“三明三康”的大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