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思政  校园文化
开启新征程 做新时代有为青年 ——张君诚副校长为新生上思政课
发布时间:2020-10-22   浏览次数:607

1020日,张君诚副校长为资源与化工学院20级生物技术专业新生上第一堂思想政治课。

思政课要接地气

“大学是教师和学生的共同社区,是优秀人才和新思想的孵化器。”在回答什么是大学时,三明学院副校长张君诚对台下大学生这样说。

“育人之本,在于立德铸魂。大学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张君诚教授表示。

简朴的语言蕴涵了深刻的哲理,前来听课的学生倍感认同。整个课程精彩纷呈,展示了张君诚广博知识下的缜密思维与严谨逻辑,“惟楚有才,于斯为盛……”这些散落在数千年传统文化中的瑰宝在学生们的知识框架里扎下“新根”。

“我是一名生物学教授……我所面对的是一门复杂而有趣的学科,你们刚刚开始的科学生涯也是如此。”张君诚对学生这样说,他希望同学们满怀信心,勇敢面对极端、庞杂的挑战,万分珍惜地投入其中,并坚定以星辰大海为征途的理想信念。

思政课要言传身教

张君诚把这堂课既当作一次新时代新思想的传授,又当作一次个人经验的分享。他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给予同学们宝贵的成长经验,并用“最美年轻逆行者”的事例激励同学们成长成才。他对学生给予殷切的期望,希望同学们要有崇高的理想信念,牢记使命,自信自立;要有高强的本领才干,勤奋学习,全面发展;要有担当精神,讲求奉献,实干进取。

张君诚指出大学生要求知若渴、探索科学,通过大学的历练,学会学习,学会做事,学会做人,把自己历练成一个有本事、有才干,能够跟党走,甘于为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更大的贡献,做勇于担当作为的新时代新青年。

思政课要赢得“满堂彩”

在课上,张君诚以“从基因看哲学”为题,展开思辨性、专业性极强的知识导论。短暂而精彩的专业哲学勾起了同学们对生物学的兴趣,引起同学们的热烈讨论,激发了学生们对知识探究的“好奇心”,赢得“满堂彩”。

校领导为新生上“思政第一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动作”,是学校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有力举措,有力推进了学校“三全育人”工作,让广大学生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