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福建省资源环境监测与可持续经营利用重点实验室召开学科团队建设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09-05   浏览次数:598

94日下午,福建省资源环境监测与可持续经营利用重点实验室在三明学院召开重点实验室学科与创新团队建设研讨会。省教育厅副厅长(正厅长级)重点实验室主任刘健教授、副校长张君诚教授、校纪委书记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詹学齐教授级高工、校科技处主持工作副处长刘纪峰教授、资化学院党政负责人及重点实验室全体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副院长张丽华博士主持。

研讨会围绕重点实验室考评结果,聚焦学科建设与产业对接,加强团队组织协调,促进高效使用平台资金等展开研讨。重点实验室主任刘健教授强调要发挥好重点实验室的作用,进一步发挥平台凝聚人才,要在组织项目与成果产出形成合力,促进学科发展与服务产业对接。一是要面向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区域产业发展需求,立足三明本地资源禀赋,提升学科建设服务产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主动对接山区农林、材料化工、新能源等产业发展,整理力量推动学科建设,聚焦竹产业发展、药用生物资源开发利用等研究。二是加强团队组织力建设,实验室运行管理中要多组织专题例会,团队成员要协同分工,平台项目和文章需要有计划地执行,加大研究生联合培养力度,在学科平台内形成良好的学术氛围,促进研究生、本科生培养的内循环。三是扩大平台的影响力,通过平台扩大对外影响力,加强对外学术交流,举办高端论坛等,发挥平台与学科建设在招生宣传中的作用,主动谋划专业人才招生与就业,要加大对资源环境等艰苦专业的招生宣传对接力度,就业要考虑区域产业发展的需求,多与自然资源局、林业部门多沟通合作,解决就业问题。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詹学齐教授级高工对实验室建设提出3点建议:一是借势发展,平台借助产业发展大趋势,团队成员要借势发展,建设一些长期观测基地;二是多出成果,要有务实精神,沉下心来、严谨做科研,多凝练成果;三是再创佳绩,争取下次重点实验室考评工作中取得优秀成绩。生物学科带头人张君诚副校长强调需在植物资源利用方向上要凝练特色方向,为区域药用植物开发利用产业化服务。

据悉,福建省资源环境监测与可持续经营利用重点实验室依托单位为三明学院和福建农林大学,于20133月被福建省科学技术厅批准立项(闽科基[2013]4号),201548月通过省科技厅验收、20178月通过考评合格,20208月通过考评良好。实验室形成三个稳定的研究方向:⑴资源环境量化监测与优化利用技术;⑵生态修复与绿色循环技术;⑶生物信息多功能利用技术。每个研究方向配备了相应的学术带头人,良好地促进了实验室科研的建设和发展。重点实验室结合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及区域产业发展,立足三明资源优势和区域特色,结合重点实验室建设的方向和任务,按照持续改进,突出特色,扎实推进人才队伍与科学研究建设,加强人才培养与基础条件建设等。立足生态文明建设需求,服务资源环境监测、绿色生物富民产业、固废资源化环保产业等,重点实验室在2017~2018年得福建省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2项,2018~2019年获得福建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