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聚焦
【中国大学生网】青春献祖国,绿色实践行-资化学子积极参与绿色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0-08-14   浏览次数:606

为响应教育、团省委和校团委的号召,资化学子发挥专业特色,积极投身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以实际行动践行生态文明思想,积极参与系列涉“绿”实践活动。

保护绿色生态,共筑美好家园

“虽然顶着烈日,冒着酷暑,一天需要奔走近十个村庄,但通过实践,真正的把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联系在了一起,学到了很多在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17级资环专业杨雨婷收获满满,有感而发,8月初,为期半个多月的“河小禹”专项团队在清流县落下帷幕,本次实践活动联合校友企业福州沃土环保集团有限公司,完成了梅列区、三元区、清流县三地的181个村庄农村现有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情况排查,绘制了150余张生活污水治理示意图,排查结果将应用于政府编制农村污水治理规划。同样活跃在保护绿色家园的还有19级化工专业的余雨婷她第一时间参加了居住地河长办发起的“唱响青春主旋律激情奉献母亲河”志愿服务活动,在活动中,清理闽江沿岸的生活垃圾,向周边村民和游客发放保护环境的科普宣传单,同学们尽己所能、身体力行,营造“水净、河清、天蓝、地绿、居怡”的居住环境贡献自己的力量

  

倡导绿色出行,宣扬低碳生活

为响应和支持绿色出行宣传月和公交出行宣传周活动19生物专业的史佳鑫积极响应山西省大同市公交公司“引导公交绿色出行,净化自然古城风貌”的号召,加入绿色出行、文明乘车的引导工作。烈日当空,史佳鑫被安排在交通换理念乘枢纽车站,为外地游客提供向导服务,同时,向广大市民宣传选择低碳、绿色出行方式,督促市民遵守交通规则,礼让斑马线,文明乘车、自觉排队,共同营造畅通、安全、文明、有序的交通环境。“虽然每天站在公交站很热也很累,但是可以为创造更加健康美好的城市宜居、宜行环境贡献自己的力量也是一件令人开心快乐且很有意义的事。”史佳鑫分享了自己的感悟。

  

宣传绿色生活,传递健康理念

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洒进爱心驿站,19级化工专业的林慧茜整理好所需用品,穿上红色马甲,整齐地坐在服务台后,期待家长带着孩子参加禁烟控烟活动。近期,林慧茜加入了温州瑞安市星儿爱心服务组织,配合社区进行禁烟控烟 护卫健康”宣传。不知不觉,孩子和家们长已陆续到达爱心驿站,林慧茜为孩子和家长测量体温,做好记录,确保活动顺利进行。禁烟控烟的课堂,林慧茜耐心地向孩子们讲述吸烟会带来缺铁性心脏病、下呼吸道感染等疾病,会磨损人的心智等不良影响。孩子们认真听志愿者们讲述吸烟有害健康的案例时,也会用当下他们能够表达的方式向志愿者们传递信息有的小朋友拉着妈妈的手说:“带材料回去给爸爸看,不让爸爸吸烟”小课堂结束后,志愿者带领孩子们在小区街道捡拾烟头,高举宣传牌,向居民宣传吸烟有害健康提高居民健康意识,传递健康理念

  

开展绿色公益,关爱老人儿童

青年人为了养家糊口离家远去,孤寡老人,留守儿童需要全社会共同去关心、关爱、关注。19级资环专业陈正茂利用假期实践跟随乡镇卫生所医生来到了凉州区柏树镇桥儿村,为村里留守空巢老人以及60岁以上老人进行免费血压测量和健康调查,针对村民们的检查结果提出贴心的建议,倡导健康的生活习惯、传播健康知识。19级资环专业舒康参加了“关爱留守儿童”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五天时间内,他们走访了很多留守儿童的家庭,通过访谈、问卷调查等方式了解了他们的生活、学习情况以及父母对孩子的家庭教育观念。为留守儿童送去了书籍、学习用品及文体用品,并与孩子们一起唱歌、做游戏、讲故事,让他们从故事中学会了励志成才及自我保护知识,体验到社会的关心和温暖。

  

汇小流成江海,聚微善成大爱。通过实践,增强了以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的爱国主义精神,培养了同学们服务社会、服务人民、投身社会建设的意识和热情,在锻炼能力、磨练意志、实现自我价值的同时,诠释了“经世致用,自强致胜”的明院精神。

(中国大学生网,2020年812)

链接地址:

https://www.universitychina.net/shijian/zongjie/20200812/8400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