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传播学院“寻觅三明红色标语,唤醒三明红色记忆”实践队赴永安开展社会实践
发布时间:2024-01-28   动态浏览次数:198

       日前,文化传播学院“寻觅三明红色标语,唤醒三明红色记忆”实践队前往永安市洪田镇马洪村,福建省首个红军标语实体博物馆——永安中央红军标语博物馆,聆听百条标语背后的故事,体会其所蕴含的丰富革命精神和厚重历史文化内涵。


红色标语是中国革命史的独特文化现象,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革命文物资源。在逢源堂内,随处可见房屋的墙壁、过道、房间中都有红军标语、红军漫画,实践队员认真聆听村妇联主席吴兆男主任介绍馆内红军标语及其背后所蕴藏的历史故事,并观看了影视录像《一个标语,抵得一支红军》,接受红色文化和革命精神的洗礼。

 

“这些红军标语真实地记录了抗战时期的故事,也印证着红军走过的足迹”,在听完吴兆男主任的讲解,实践队员池晶玲说到,“我会永远谨记先辈们为此付出的鲜血,珍惜如今来之不易的和平生活。”

走出堂外,实践队中的党员面向党旗,共同高举右拳,重温入党誓词,一齐回顾入党宣誓时的庄严承诺和坚定决心。“在参观了红军标语博物馆,了解‘少共国际师’的革命历史后,我深刻感受到我们当代青年要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奋力前行的磅礴力量,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青春力量。”实践队员苏少昆表示。

为了更好地提升青年学子的文化素质,宣传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实践队员结合专业技能,在馆内现场挥毫洒墨,开展了一次具有特殊意义的“青年墨书标语”展演活动,用拳拳赤子之心追忆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时光,用心感受藏在每一段故事背后无声的力量。

在参观完永安中央红军标语博物馆后,实践队员许婉妮回到三明市区,结合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实习,为三明市融媒体艺术培训中心的小朋友们带来《走近小陶,唤醒红色记忆》红色故事宣讲,向他们分享自己的所学所见所闻所感。实践队员黄昕怡返回家乡,与小学生们分享实践成果,展示尤溪地区部分红色标语,让学生充分认识到红色印记就在我们身边;并从张上才的视角给同学们讲述尤溪地区的红色故事。


“在新时代教育背景下,充分发挥家门口的红色文化优势资源,让学生们在真实的场景和氛围中更加全面地了解红色文化,引导他们将所学专业技能运用到红色文化传播中,才能真正做到让红色文化从教材中‘活’起来,让红色文化从课堂中‘传’出去。”实践队指导老师王纬轩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