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想做你心底里的太阳
发布时间:2020-05-21   动态浏览次数:984

作者:江根友


【导读】我们绝不会让这冬天冷到彻骨,我们就是太阳,将把春天迎来,待到万家欢乐,我们一起去感觉那“绿草裹春风,酥雨润青山”之美

       这个冬天很寒冷,新冠病毒席卷了全国,举国上下人心惶惶唯恐避之不及;这个冬天很孤冷,所有的人都被“禁足”在家,网络连线代替了学习生活的面对面;这个冬天很清冷,大街上再也没了往日那般的热闹,仅剩下空荡的街头。

      “中国人民是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人民”,在这艰难的时刻,白衣天使们辞别家人,逆向而行,主动请战,直面病毒,数日无归,或是驰援千里,守土尽责;或是坚守岗位、毫不松懈,工人们争分夺秒,用最快的时间建起医院,基层工作者和志愿者们也深入街道、社区,把疫情防控的要求传达到位。党政军民、各行各业,无数的中国人挺身而出,冲向抗击疫情的第一线、疫情防控的最前线,用他们的汗水和守护筑起了一道阻击新冠病毒的铜墙铁壁。

       而在与病毒抗击的庞大队伍中,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最活跃、最年轻、最有激情,那就是和我一样90后、00后的人们。据统计,在驰援湖北的队伍中,90后、00后的年轻人超过了1.2万,占比高于三分之一,很显然,90后、00后的人们成了疫情防控的坚实力量。在医疗队伍、保障小组中都有90后、00后的身影,他们不畏艰难、敢于拼搏;服从指挥,认真坚守,成了人们心中战胜疫情的“太阳”。

       我只想做你的太阳,在你的心里啊,不管是多远的远方,不要害怕我在身旁。这是一位90后护士小姐姐李宗育在得知武汉需要支援时,积极请战,坚决请求前往武汉,和全国人民站在一起,和武汉人民站在一起,她在请战书中写道,“我未婚,父母未老,无牵挂,我选择我无悔,只愿用自己多年的临床经验,为此次肆虐的新冠病毒防治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是啊,做你心里的太阳,在李宗育看来,就是当疫情发生时,无论是多远的远方,也不要害怕,因为我会在你身旁,与你共克时艰!

       我只想做你的太阳,在你的心底啊,就算不能在你身旁,也要奋力为你而发光。这是一名武汉学院大三专业的学生郭岳在寒假放假回家后,主动进行自我隔离,在确诊入院之后,积极配合治疗,最终痊愈出院。回家后,由于担心病情还会发作,他便把自己隔离在车库,一间屋、一张床、一张桌再配上一堆书,就这样熬了28天,亲友无一人感染、自己健康安全,他的这一波“硬核操作”给我们上演了一番“教科书式”的隔离,在得知有患者急需血浆之后,他又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捐献,他说:“毕竟,救人要紧。”做你心底的太阳,就是像郭岳一样的即使在疫情发生后我无法在最前线与你们一起并肩作战,但我也要做好自己,保护他人,绝不添乱,用另一种方式支援疫情防控!

       其实仔细一想,作为90后、00后的我们也被贴上过许多“标签”:有任性、冲动、脆弱,撒娇、卖萌、发嗲;有会享受、贪美食、常崩溃、很叛逆;还有佛系、道系,甚至还有那我不知道那为什么也能叫文化的“丧文化”……可是,一次疫情防控阻击战让大家明白:原来90后、00后的任性、冲动是面对疫情的敢于冲锋,他们不是真的脆弱,而是更加的勇敢,他们撒娇、卖萌,这是年轻一代的特性,疫情中的幽默豁达,更是成了战胜疫情的心理力量;他们享受、贪美食,那武汉街头的热干面、万家团圆的年夜饭,激发起的是多少人心中对“人间烟火”的波澜、对战胜疫情的渴望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他们的佛系、道系是面对疫情时的不慌不乱、镇定自如,这才是战胜疫情的最好状态!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我们学校,疫情防控阻击战也早已打响,校内,我们成立应对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指挥部统筹全校防疫工作,医务、后勤、安保等人员尽职尽责,坚决守住校园这片“净土”;而在校外,我看见许许多多的同学们身披绶带、戴着口罩、头顶小红帽,走上了家乡志愿者的岗位,或在那交通要道、社区门口帮助社区人员严格管控人员出行和流动;或在那街头巷口向大家宣传疫情防控的要求和注意事项,成为了疫情防控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为疫情防控贡献了属于自己的青春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说:“青年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毛主席也说我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是最有温度、最有希望、最有力量的啊!

       我们90后、00后的年轻一代都在98抗洪、03非典的大背景下出生和成长,也在与新冠病毒的搏击之中成熟和长大,我们似乎就是为战胜磨难而来,在历经磨难中懂事的我们已经明白:曾经的我们在磨难中被人们呵护,那时,他们就是我们的希望;而现在的我们长大了,有信心更有能力在抗击疫情面前做他们心中的“太阳”来战胜疫情。就像国家援鄂医疗队的90后护士李佳辰在写给妈妈的回信中说道的:十七年,弹指一挥间。在肆虐的病毒面前,曾经是你,而现在是我。终于,我成为了你。我们一路相伴,砥砺前行。

       这个冬天是很冷,但我们绝不会让这冬天冷到彻骨,我们就是太阳,将把春天迎来,待到万家欢乐,我们一起去感觉那“绿草裹春风,酥雨润青山”之美,我们无畏风雨,在疫情面前,别忘记还有我站在这里做你心底里的太阳,只因曾经是你,所以今日,是我!

图片库IMG_8711(20200508-20113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