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一体化建设协同中心举办“同备一堂课”活动

信息来源:三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0-09-26浏览次数:356

  

  

2020925日,由三明市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一体化建设协同中心主办、三明一中承办的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同备一堂课活动成功举办。福建省教育学院特级教师李华,三明市委教育工委宣传部部长、教育局思想政治教育科科长杨艳萍,协同中心成员、三明学院、三明医学科技职业学院、福建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市区中小学思政课教师代表共40多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集体备课活动围绕“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这一主题,以示范课展示和说课展示方式进行,充分呈现了大学和小初高等不同学段的思政课教师在授课思路、教学内容设计、教学方法运用等方面的不同风格。  

三明一中高中学段谢晓芳老师的观摩课,以我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伟大实践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为切入点,运用视频导入、问题导向、角色扮演、学生分组研讨分享等教学法,选用“人民英雄”张伯礼等生动事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重要组成部分,是支撑中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根本政治制度,深化学生对“人民当家作主”的认识,增强学生的公共参与能力。

     来自三明学院、三明医学科技职业学院、福建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三明市列东中学、沙县青纸小学的五位老师进行了现场说课。说教材、说学情、说教法、说重难点、说教学过程设计、说教学反思,展示了思政课教师的课程理念和学识素养。本科学校课堂在培养学生国际视野,树立正确历史观的教学设计令人折服;高职高专院校的课堂难易结合,面向社会角度颇有特色;初中课堂的师生活动、讨论氛围浓厚;小学课堂简单明了、深入浅出,各位教师都说课呈现了不同学段思政课的教育教学特色。

     福建省教育学院特级教师李华,协同中心副秘书长、三明教育学院初中思想政治科教研员李枫分别为本次集体备课活动作了精彩点评。

  

  

李华老师对我市大中小学校思政课教师教学探索的敏锐感、务实性以及在遵循学科规律,实现思政课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所做的努力表示赞赏,对大中小学各学段老师注重学生思想政治素养的培养,在推动学生知识增长的同时,关注学生视野的提高予以充分肯定。

三明市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一体化建设协同中心挂靠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自2019年成立以来,定期举办教学观摩、研讨研训、同备一堂课等活动,持续推动全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引发同行及社会关注。

(魏秀兰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