挥洒青春热血,奉献无悔青春——我校2019届毕业生们的西部故事

信息来源:三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0-06-17浏览次数:914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今年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寄语青年一代,鼓舞广大青年积极拥抱新时代、奋进新时代。在明院就有一群立志扎根基层、扎根西部的有志青年,他们不畏艰难、勇于担当,走到人民需要的地方去,用青春书写一部无愧于自己、无愧于时代的华丽篇章。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韩超、潘梦丹、廖福月三位2019届毕业生的西部故事。


  放飞梦想,走向远方——韩超

“这世界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一个偶然的机会,让我在2019年8月伴随着刚毕业的稚嫩与青涩,毅然选择走向远方,走进西藏,走进这个神秘且充满传奇色彩的的地方。这里民风淳朴、空气稀薄、雪山连绵,这里有繁多的寺庙,虔诚的教徒和坚定的信仰。

初到西藏,虽然对身边陌生的人、事、物感到有些不知所措,但来自同一个地方的的老乡,来自同一所学校的同学都给了我许多慰藉。在区委组织部的安排下,我们同期一行300多人开始了为期三个月的培训,让我们慢慢熟悉西藏文化,提升业务水平,为之后顺利开展工作打下基础。三个月的培训不仅更加坚定了我们服务西部的初心,也让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培训结束后,我们被分配到不同的工作单位,怀着对彼此的不舍和对未来的憧憬,我们各自上路,走向实现梦想的地方。领导和同事对初来乍到的我们都很是照顾,无论是在工作上还是生活中都给予我们各种关心,让我们不安和忐忑的心也慢慢安稳了下来,渐渐的融入到新的工作和生活中去。

从去年8月到现在,将近一年的时间里,理科出身的我努力学习写材料、整理材料;我下过村、入过户,与农牧民群众面对面交流,了解他们的生活习俗、生活方式。通过近距离交流发现他们存在的难题,然后收集问题、反馈问题,到最后解决问题。慢慢地,你会发现他们的生活越来越好,笑脸越来越多,感谢也越来越多,每当此时我都打心底里为他们感到高兴。同时,也深深感受到这份工作的意义所在,服务基层的魅力所在。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负重前行。”老前辈们努力开拓西藏、建设西藏,才有了今天不断发展中的西藏,很幸运现在的我有了向老前辈们学习的机会,学习“老西藏”精神,有了能奉献自己微薄之力的机会,在这片美丽又神秘的地方,挥洒自己的青春,无悔自己的青春。


有梦为马,随处可栖——潘梦丹

      “人生处一世,去若朝露晞。”人的一生短暂,青春更不可辜负。站在入藏工作近一年的地方,回想大二那年初次了解西部计划到后来决心要到西藏的种种,心中窃喜,庆幸当初自己的坚持,才拥有了现在的一切,也算是应了那句“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我喜欢的作家大冰,说过一句话“愿你我既可以朝九晚五,又能够浪迹天涯。”以前我觉得这些离我很遥远,朝九晚五就不能浪迹天涯,想浪迹天涯却发现困难重重。但当我来到西藏以后,我发现,朝九晚五和浪迹天涯我都可以拥有。高原日落是在八点以后,每天六点下班的我有了更充足的时间去体验美好生活。在工作上,单位的领导、同事都对我十分关照,每当我遇到困难、疑惑,他们都会耐心解答、细心指导,在他们的帮助下我成长了许多。生活中,我有一群好邻居、好朋友。大家的热心相助,让我在西藏有了家的感觉。这里的生活节奏比较慢,我利用空闲的时间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有时候看书陶冶情操,有时候骑车锻炼身体,一路欣赏沿途风景,还可以画画磨磨性子,周末穿着自己最喜欢的汉服传承着古老的文化。慢慢地我从一个假文艺女孩变成了真文艺。

前几天有学妹告诉我,她也想来这里,问我这边苦不苦、累不累?我告诉她,如果想来就不要顾虑那么多。顾虑多了,再好的条件也觉得不好。如果问这边最苦的是什么?我想最苦的是海拔太高,空气稀薄。毕竟我们都知道“西藏最缺的是氧气,最不缺的是勇气。”但是我想说,其实这里并不像传说中的那样落后,要骑马上下班,没水没电没网,快递到不了等等。在这里最偏远的村子也通水通电通网,邮政快递也可以到,个别通往偏远村子的路面虽然没有铺水泥,但是也可以过轿车,骑马都是骗人的。如果你们想到基层去,想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那么欢迎到西藏来!忽晴忽雨的江湖,祝你有梦为马,随处可栖。


星河灿烂,青春无悔——廖福月

自去年八月入疆以来,在新疆工作生活已经九个多月。这九个多月里,我从一名懵懂无知的大学毕业生逐渐转变为一名基层公务员。在基层工作的日子里,每天都过得无比充实。

疫情防控期间,我一直战疫在一线。每天负责各种文书工作、运送防疫物资以及协调各部门力量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防疫工作最严峻的时刻,我时刻保持高度警觉,全程在岗在位不敢放松。当前防疫局面虽呈好转趋势,但疫情工作还没有完全结束,仍不敢对手头工作有所松懈。

在基层工作的这段时间里,面对工作我也曾觉得疲惫无力,但想起入疆的初心又觉得动力满满,坚信明天的生活依然充满阳光。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党员,我时刻告诉自己在面对困难的时候,要有百折不挠的勇气和坚定不移的决心。眼前的困难只是暂时的,坚定信心找准方法就会解决一切困难。

刚到新疆时对这里的气候、饮食、生活习惯都有些不适应,入疆一个月后才逐渐适应了大西北的生活。高鼻梁大眼睛的维族小伙子,能歌善舞明艳动人的维族小姑娘,热情淳朴的维族长者们用他们血液里就流动着的热情温暖了我。休息时间我会约上三两好友一起去品尝新疆各种特色美食,领略新疆风光,也是别有一番风味。西北的人民朴实善良,西北的土地热情似火,西北的天空星河灿烂。无数的有志青年在新疆这片热土上努力拼搏,我也愿向先辈们努力看齐,做一名合格党员合格基层公务员。最后,我想对母校的学弟学妹说一句:“来吧,我在新疆等你们!”

 

“到西部去!”不仅仅只是一句响亮的口号,更是一种无悔的坚守。他们把热血挥洒在广袤的西部,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用青春践行“明德、明理、明志”的校训精神,不负青春,不负韶华!向所有西部志愿者们致敬!

(学工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