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人事政策

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工委建设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
发布时间:2023-11-24   浏览次数:1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扎实推进新时代三明学院关工委建设和关心下一代工作高质量发展,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新时代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中共福建省委办公厅、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若干措施》,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加强新时代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建设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和中共三明市委办公室、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若干措施》等文件精神,特制定如下措施。

一、深刻认识加强新时代关工委工作的重要性

(一)认真学习贯彻,增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关心下一代工作是党的工作重要组成部分,成立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为“关工委”)是中国特色的制度性安排,也是党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支持更多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各基层党委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把关工委切实作为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力量,切实加强对关工委工作的领导和支持,将关工委工作纳入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总体格局,纳入学校“三全育人”思政工作和人才培养体系,纳入各有关部门和学院的责任范围,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二)坚持工作原则,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坚持党对关工委工作的领导,自觉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关 工委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坚持服务学校工作大局,积极配合、主动作为,找准工作的结合点和着力点,为学校地方创建一流应用大学助力添彩;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大力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充分发挥广大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和老模范(以下简称“五老”)理想信念坚定、经历阅历丰富、专业造诣深厚、师德师风高尚、悉心关爱学生、深受学生尊重的独特优势,引导老同志在加强青年师生理想信念教育、思想道德建设、帮助青年师生成长成才、助力培养高素质应用人才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造就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贡献智慧和力量。

二、全面推进新时代关工委建设

(三)健全学校关工委工作机构。学校建立校、院两级关工委,受校党委和二级学院党委领导,做到二级关工委组织全覆盖,进一步加大“党建带关建”力度。学院关工委接受校关工委的工作指导。

校关工委设主任1名,执行主任1名,常务副主任1名,副主任若干名,秘书长1名,副秘书长1名,委员若干名。实行“双主任制”,校关工委主任由党委分管关工委工作的领导兼任,执行主任原则上由同级别离退休老同志担任,常务副主任由正处级离退休老同志担任。

学校关工委由主任、执行主任、常务副主任、副主任、“五老”代表以及学校党政相关部门(党政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人事处、校团委、学生工作处、教务处、财务处、保卫处)主要负责人组成。

(四)健全二级学院关工委工作机构。二级学院关工委设主任1名,常务副主任1名,副主任若干名。主任由学院党委书记担任,常务副主任一般由担任过学院党政领导职务或副高以上职称的退休同志担任,副主任由离退休老同志和分管学生工作的院党委副书记担任。二级学院关工委委员会由“五老”代表、院党政和群团组织相关同志组成。

(五)加强办事机构建设。学校关工委下设办公室为日常办事机构,挂靠人事处。人事处负责人担任秘书长,离退办副主任担任副秘书长。要确保有专职工作人员从事日常工作,明确工作职责,落实年度考核。

二级学院关工委日常工作由办公室负责,并指定专人(办公室主任、团委书记或组织员)兼任关工委办公室主任,明确工作职责,落实年度考核。

(六)加强关工委队伍建设。各学院党委要根据新时代“五老”队伍结构新特点、新变化,采取组织发动、典型带动、奖励促动等多种形式,积极动员有热情、有干劲、有能力的“五老”特别是新退休的老同志参加关工委工作。二级学院关工委对物色到适合且本人同意的退居二线或临近退休的同志,可动员让其提前先兼任关工委相关职务,待退休后即正式参加关工委工作。倡导二级学院关工委结合各自学科特点,因地制宜开展多种形式的教育活动。着力提升核心层、巩固骨干层、扩大参与层,努力建设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覆盖面广的关心下一代工作队伍。

(七)加强关工委班子建设。校党委和各学院党委要重视加强关工委班子建设,领导班子成员由同级党组织发文任命。关工委领导班子成员因工作变动、身体、年龄等原因离任的,要及时补充到位,做到班子结构合理、有出有进、进出有序。主持日常工作的执行主任(即“一号老人”)不能缺位或挂名,始终保持这支队伍的活力和工作连续性,努力将班子建成心系青年师生、求真务实、乐于奉献的群体。

(八)加强体制机制建设。校党委和各学院党委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关工委主动作为、有关部门积极配合、各单位广泛参与”的关心下一代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校关工委各委员单位应进一步完善工作职责、构建联合行动的长效机制,将委员单位助力关工委工作纳入工作职责及考核目标。校院关工委要进一步建立健全相应的工作会议、学习培训、调查研究、请示汇报、信息简报、宣传交流、档案管理、总结奖励等规章制度,提高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校关工委要加强与二级学院关工委的联系与交流,深入基层调研指导工作,宣传推广学院的先进典型和工作经验,开展理论研究,推动校院关工委工作不断创新发展。

三、推动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高质量发展

(九)聚焦铸魂育人,加强青年师生思想政治教育。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老少结对”、上党课、作报告等多种形式,引导青年师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扎实开展“四史”教育特别是党史学习教育,教育青年师生听党话、跟党走。深入参与青年马克思主义研修班工作,通过加强理论学习、开展红色教育、强化实践锻炼、推动青马工程健康发展,培养思想政治素质过硬、政策理论水平较高、综合能力全面、理想信念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信仰者。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师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十)传承红色基因,助力营造和谐校园。实施传承红色基因工程,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发挥三明老区苏区红色资源优势,讲好三明故事,传承弘扬苏区精神。以组织开展“读懂中国”等系列品牌活动为契机,教育引导大学生进一步增强爱党报国情怀。积极参与开展校园文化活动,充分发挥广大“五老”作为三明学院办学120周年建设者和见证人的优势,协助推进三明学院校史馆等教育基地和活动阵地建设,厚植文化底蕴。参与对学生社团组织和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队伍的指导,参与开展帮困助学活动,积极倡导校园文明新风。

(十一)抓好“五育并举”,支持和帮助青年师生全面发展。组织动员“五老”结合工作经验和专业特长参与学校教育教学工作。通过传帮带形式帮助青年教师加强师德修养,提高教书育人能力。重视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通过组织具有关工委特色、青年喜闻乐见的活动,促进青年师生增强体质、提高审美能力、养成劳动习惯。通过特邀党建组织员平台,配合各级党组织开展党的基本理论和党团基本知识教育,协助做好新党员发展和考察工作。关心青年师生心理健康,加强思想引导和心理疏导,帮助解疑释惑,化解追星、“饭圈”等负面文化影响。了解青年教师、干部和学生的思想脉搏和现实状况,为推动青年健康成长建言献策。

(十二)加强法治教育,优化下一代健康成长环境。持续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法治教育活动,推动法治教育进学校,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立遵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开展法律知识竞赛、模拟法庭和青年维权岗等活动,提高青少年运用法律保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和能力。深化《“五老”弘扬好家教好家风》主题活动,讲好红色家风故事。加强网络环境保护,积极运用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等网络新媒体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引导青少年文明上网、科学上网,实现主流价值观的有效传递,守护好网上精神家园,为青少年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和成长环境。

(十三)立足关心关爱,推进工作品牌建设。深化关爱助学工作。着力为大学生成长成才办实事解难事,对困境青年学生的帮扶要从物质层面更多地深入到精神层面,在生活上关爱的同时更加注重从思想上关心、情感上关怀、心理上疏导,帮助他们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加强工作平台和特色品牌创建。要把“五老”丰富阅历、深厚造诣和火热情怀转化为强大育人优势,通过成立“五老”工作室、教学督导组、心理咨询组、帮困助学组、学生社团和课外兴趣顾问组等,组织“五老”参与“四史”报告宣讲、“党建特邀组织员”“老少共话中国梦”“杰出老校友回母校”“青马工程”“青蓝工程”“工匠精神进校园”“规范化家长学校实践”和“中华魂”“读懂中国”“新时代好少年”“送书、读书、用书”等主题教育活动,打造特色关爱品牌。推动网上关工委创新建设,借助《福建教育五老说》网上教育特色品牌,促进线上线下工作优势互补。

四、切实加强对关心下一代事业发展工作的领导

(十四)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以“党建带关建”为引领,将关心下一代工作纳入学校党建目标责任制考核体系,纳入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总体格局,纳入学校思政工作体系,做到同研究、同部署、同督查、同考核。校党委和学院党委每年至少听取1次同级关工委专题工作汇报,定期研究工作、布置任务,及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十五)按照“五好”标准,提升组织水平。按照“领导班子建设好、五老作用发挥好、制度健全执行好、积极探索创新好、活动经常效果好”的标准,加强关工委组织建设,提高二级关工委建设的整体水平,争取在3年内90%的二级学院关工委达到“五好”标准,各二级学院关工委做到有组织、有队伍、有牌子、有制度、有经费、有活动。

(十六)积极创造条件,加强保障支撑。学校有关重要文件、会议精神和工作要求应及时向关工委传达、通报。召开涉及全局性的工作会议和有关德育、思想政治工作、学生党建等专题会议,要请关工委负责同志参加。要把关工委成员教育培训列入学校干部培训计划,保证关工委班子成员和“五老”骨干定期接受培训。要为关工委开展工作提供办公场所和必备设施。关工委所需工作经费纳入学校年度预算予以保障。

(十七)落实各项待遇,加强“五老”关爱。对担任关工委领导职务和坚持日常工作的“五老”,要为其解决必要的交通、通讯、误餐、图书资料等工作补贴经费。对经关工委批准、邀请为学生作报告、讲党课和参与教师培训等的“五老”成员,按现任同级教师职称课时费标准给予补贴。对因工作需要并经批准返聘的办事机构“五老”,应执行学校返聘人员有关规定。对担负关工委工作的“五老”骨干,应在春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进行探望慰问,相关经费从工作经费中列支。

(十八)加强宣传激励,营造良好氛围。校、院党委要加强宣传激励,确保“五老”施展才华“有热情”。要充分利用学校、各单位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平台,营造共同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良好氛围。对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成绩突出、表现优异的单位和个人,按规定给予鼓励和表彰,为推动全方位育人更好地发挥关工委的积极作用。

















Copyright (C) 2004 - 2016 版权所有 三明学院人事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荆东路25号 邮编:365004 你是第 19870224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