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科研机构
省级技术转移机构:三明市氟化工产业技术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0-04-16   浏览次数:2031

1.经营理念:

三明市氟化工产业技术研究院为省内首家由“政府主导、学院主体、企业参与、院校协同”的氟化工专门研发及技术转化机构。以服务福建省氟化工产业为宗旨,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发展理念,建立网络协同平台、分析测试中心、产业协会、产业基金、众创空间、省级闽江源保护智库、省级化工清洁生产虚拟仿真教学中心等综合服务平台;建立人才支撑、成果转化、产业技术共享研发基地、科技创新、学术交流、产学研联盟、专家指导团等公共服务平台,加快关键技术的转移和推广,解决氟化工产业发展中的技术难题,打造全国一流的实体与虚拟相结合的氟化工产业技术平台。

2.经营条件:

三明市氟化工产业技术研究院具有良好的实验条件,拥有专业实验室总面积6000多平方米,新建工科大楼正在施工,预计2019年中落成,届时将新增实验室面积2000平方米,实验条件将进一步改善。福建三农和海斯福等合作单位也拥有相应的省级、市级工程中心,有实验室面积4000多平方米,中试车间2500平方米,具有含氟聚合物、含氟精细化学品研发和测试相关的仪器设备,为本项目的产品和技术开发顺利开展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现有实验仪器设备总值达2000多万元,与本项目相关的主要仪器设备有自动表面张力仪、纳米粒度仪、动态热机械分析仪、气相色谱仪、高效液相色谱仪、紫外-可见光谱仪、傅里叶变换红外光谱仪、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元素分析仪、气质联用、液质联用、热同步分析仪等。除以上检测设备外,新购置了法国康宁微通道反应器、美国CEM单模微波化学合成系统和德国布莱恩惰性气体手套箱等氟化工合成专用设备。微通道反应器主要用于含氟精细化学品的快速高效合成,反应换热效率高,混合均匀,无放大效应,多模块同时反应,连续分段加料,工艺优化后可以直接放大到工业化规模,在新型含氟表面活性剂、含氟医药中间体、含氟农药中间体的合成方面具有极大的优势。此外,承担单位还拥有注塑机、挤出机、密炼机、拉力机等含氟聚合物的加工检测设备,可以开展聚四氟乙烯、氟橡胶等聚合物的成型加工研究及技术转移工作。

不断加强和完善网站建设和对外宣传。建设基于“福建6.18协同创新研究院氟化工产业技术分院”的共享网站。同时,逐步建立对外服务清单制度,编制对外交流的《三明氟化工产业发展报告》和《产业发展资讯》等。

3.技术转移管理机制

遵照新时期办院方针,面向国家需求,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利用全院研究机构的科研、技术和人才等资源,并通过加强与其它分院和转移中心的合作,推动研究所的科技、人才、信息等资源与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结合,促进传统产业的改造和提升,促进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提高;通过与社会各种资源的结合,借助产业孵化、院地合作等平台,组织、指导、促进中科院研究机构的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工作,积极推进科技成果与市场经济的对接,形成技术成果持续再生、开放流动和有效转化的技术转移新机制。

网站链接:http://218.5.241.22:8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