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与音乐学院开展 “弘扬传统绽芳华,文化传承润童心” 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2024-01-21
阅读人次: 10

为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孩子们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韵味和魅力,1月21日,教育与音乐学院“一路阳光”教育关爱实践队,来到三明学院实验小学开展“弘扬传统绽芳华,文化传承润童心”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志愿者们结合自身所学的专业知识,从音乐、美术、历史等方面出发,为孩子们制定传统文化趣味课堂。

“品味经典,润色童年”中华传统文化经典课

实践队员以讲述中华经典故事、体验文化经典游戏、传统诗词朗诵等多种形式,充分挖掘孩子们的兴趣,引导大家感受传统经典中蕴含的文化内涵。传承仁、义、礼、智、信等中华优秀传统美德,以传承中华之美,沁润童心,增强孩子们对中华优秀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汲取绵延不断的精神力量。


“传承非遗,强身健体”非遗体验课

给孩子们讲述安贞旌鼓的起源和传承,让他们在学习旌鼓的过程中,亲手拿起鼓槌,在鼓面上敲击出激昂的鼓点,鼓身黑色代表“水”,红色代表“火”外黑内红,内和外顺。在红与黑,一敲一打之间,不仅让孩子们感受到了安贞旌鼓独特的韵律和节奏,也透露出中华传统文化的和谐之美。

“墨香古韵,沁润赤心”书法课

和孩子们一起写福字、写春联,让孩子们用笔墨纸砚表达对新春的祝福,品味传统文化习俗,感受传统新春佳节的浓浓温情。利用笔墨纸砚让孩子们了解每个字里面所蕴含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涵,在培育孩子们的书法书写能力的同时,培育孩子们在汉字里追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悦动音符,筑梦飞扬”诗词音乐课

“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听,音乐活动室传来了熟悉的歌声!这就是实践队成员带来的“悦动音符,筑梦飞扬”音乐课他们以诗词文化为主题,以音乐律动、音乐游戏为辅,让孩子们在学中玩、玩中学感受中国诗词文化独有的魅力。 



“指尖乾坤,剪艺传情”传统剪纸课

剪纸是中国传统民间艺术,剪纸文化蕴含着中国传统文化的瑰宝。实践队成员教孩子们动手制作“福”字窗花剪纸,鼓励孩子们在制作过程中动脑、动手的同时,让孩子们感受传统文化瑰宝的魅力。手中翻腾跃动的红纸,孩子们脸上洋溢着喜悦的笑容,提前感受了浓厚的新年氛围。



“童心彩绘,纸间跃然”传统国画课

以人物、山水、花鸟等形式,运用勾、勒、点等技巧和方法,表现出变化无穷的线条情趣,带领孩子们进入中国传统国画的魅力世界,用笔墨体现达意抒情,提高和培养孩子们对美的感知和欣赏能力,充分展现中国传统文化历史,领会中华传统文化独特韵味,增强文化自信。

 


“巧手造趣,润心育美”传统手工课

实践队成员请孩子们观看制作视频,启发大家思考应该如何制作,并用扭扭棒进行制作示范。在剪、卷、捏、粘一步步过程中制作新年传统手工花束,花束色彩夺目、造型各异,深刻体现中华传统文化传与现代艺术完美结合。

教音学子通过本次寒假实践活动,孩子打造传统趣味精品课堂传播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增强青少年对中华优秀传统的高度认同感,夯实文化自信。他们以实际行动展现当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中发光发热


SMCSEM      smcsem.weibo.com

版权所有:教育与音乐学院(闽ICP备09009580号)

地 址: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荆东路25号 邮 编:365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