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高校在线教学质量的方法与路径
发布时间:2020-05-06   浏览次数:1254

[摘 要]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各高校积极开展在线教学,保证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积极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实现教与学改革创新、推进学习方式变革。本文结合北京大学防疫期间在线教学的探索与实践,探讨如何保证并提升在线教学质量,促进在线教学成为高等教育的有效方式。

[关键词]在线教学;疫情防控;教学质量;高等教育

2020年初,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形势,教育部作出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的决定,印发《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强调各高校应“依托各级各类在线课程平台、校内网络学习空间等,积极开展线上授课和线上学习等在线教学活动,保证疫情防控期间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并要求“保证在线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的实质等效”。当前,以智能化、信息化为核心,以互联网为代表的现代信息技术已经深刻影响并改变了人类的生活和生产方式。在疫情防控的形势下,所有课程依托在线教学并要保证与线下课堂教学同质等效,这对于高校而言既是挑战也是重要的机遇。北京大学基于多年在线教学的丰富经验,结合疫情防控实际,对教学工作进行了深入探索和实践创新。

协同联动,确保在线教学顺利开展

2020年2月17日,北京大学开始新学期教学,通过各种在线教学方式,开设课程3202门、4250门次,授课教师2836人,学生选课218853人次。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探索,教学工作总体顺利平稳。根据学校老教授调研组反馈,在线课程能够满足教学要求,不少课程还通过方式创新提升了教学效果。从线下教学顺利转为线上教学,这得益于学校、院系、教学管理部门、教学支持单位协同联动的工作机制和各项保证措施。

1.建立协同联动的工作机制

大规模在线教学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学校各部门、各单位的协同联动。寒假期间,北京大学根据上级统一部署和学校实际,迅速制定了《2020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实施方案》,提出教学总体要求和方式,明确了充分利用线上教学优势,以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教与学改革创新,推进学习方式变革,实现“延期不返校,延期不停教,延期不停学,延期不停研”。为加强组织领导,学校成立以党委书记、校长为组长的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领导小组,设立由教务和技术支持部门组成的教务教学专项工作组,召开全校教学工作会议,传达在线教学的实施方案和工作安排。

校领导深入院系,及时了解和解决各种具体问题,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教务部门根据春季学期教学安排,具体组织教学方案实施,明确开课范围、教学方式、教学要求和时间进度;统计并及时公布所有课程的线上授课方式、教学平台等具体信息;根据在线教学需要适当调整学生选课等教学管理时间表。各院系建立相应工作机制,教师积极探索在线教学新模式,教务、学生工作、技术、后勤部门密切配合,共同落细落实各项教学安排。

考虑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特殊情况,学校为他们发放上网流量补助,寄送笔记本电脑或智能手机,邀请“燕园起航”导师开设在线讨论课程,内容涵盖生涯规划、英语学习、高效阅读、学术检索、居家健身、压力调试、时间管理、公文写作、面试技巧等主题,将学校的关怀与引导落到实处。

2.因课制宜提供多种教学形式

考虑到各院系各类课程的不同特点、教师对不同平台的接受程度、骤增的网络压力、分散在全国和世界各地师生的不同电子设备和上网条件等因素,本着实事求是、效果为先的原则,学校提出了“5+N”种可供选择的教学形式,包括直播授课、录播授课、慕课授课、研讨授课、教室授课,此外还可选择视频会议、电子邮件、微信群等多种灵活方式,为学生提供学习材料、学习建议、学习指导,开展各类教学互动。

各门课程可以根据具体情况选择最适合的教学形式,很多课程综合使用了多种教学形式。例如全校通选课“太空探索”的选课人数每年至少有200名,教师考虑到上课人数较多,在线直播的效果可能受网络条件制约较大,选择了录播形式。学生课前观看录播视频进行自主学习,教师课前在课程微信群中提出要讨论和思考的问题,课表时间则进行师生线上互动。数学专业基础课“高等代数”强调逻辑推导、公式板书较多,因此教师选择了在智慧教室直播。

从实施情况来看,本科课程较多采用直播方式,占课程总数的50%。研究生课程大多为小班课,在线教学方式更加多样,以直播和研讨方式为主。综合考虑课程性质、内容、与学生的互动和交流等多方面因素,大约25%的课程采用了两种及两种以上方式进行教学,运用多种手段提升教学效果。

加强教师培训,提供多平台支持

很多教师由于第一次开展在线教学,对新方式感到紧张、焦虑。为此,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第一时间举办“在线教学”专题培训。培训分步骤分阶段进行:首先解决技术问题,确保在线教学能顺利开展,然后逐步增加方法策略培训,提升教学质量。开学前的第一批培训侧重软件工具使用,历时7天15讲27小时,培训2062人次,内容包括ClassIn在线课堂、北大教学网、华文慕课等平台使用和教学视频制作等。第二批培训在正式开课两周之后举办,侧重教学方法策略,由于此时教师已逐步适应在线教学模式,开始转而关注师生互动和学习体验,培训主题包括创新教学模式、在线教学方法和技巧、教师成功经验心得等。除了专题培训之外,学校常规开展的青年教师教学培训和助教培训也聚焦在线教学,支持青年教师通过自学和互动等方式进行学习,并提供优秀的直播观摩课;助教培训于开学前一周在线上开展,指导在线教学相关技能方法,促进助教辅助教师做好在线教学。为及时解决教师在在线教学过程中的技术困难和问题,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开设热线电话、咨询邮箱、微信群,提供7×24小时支持服务。

为保证网络和教学系统的平稳运行,学校成立了在线教学技术保障组,进行统一指挥调度。教学管理部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计算中心通力合作,相关部门共同参与。学校还设置网络教学指挥调度中心,接入在线教学所有平台信号,全面实时掌握在线教学动态。每日0时至2时进行例行系统维护及优化,动态更新学生选课数据。在实践中不断优化工作机制,及时进行系统软件硬件的性能优化,保障在线教学稳定运行。

为了合理分流,尽可能满足课程的不同需求,学校在教学平台选择上采用多平台同步运行,包括北大教学网(Blackboard平台)、在线课堂ClassIn、Canvas教学平台、ZOOM等。多平台同步运行的优势是课程可以有备选方案,以防单个平台压力过大影响教学活动。在这些平台中,教师选择ClassIn所占比重最大,研讨和录播课程则更多选择北大教学网(Blackboard平台),慕课选用最多的平台是中国大学慕课。多平台运行为教师提供了较大便利,但也需要学生熟悉和切换使用多个学习平台。

鼓励创新,不断提升在线教学质量

在线教学对于多数教师来说是一种新的尝试,是一个在体验中不断学习、不断提升的过程。为了不断提升在线教学质量,学校一方面对教学实施情况进行实时跟进,加强反馈,帮助教师不断优化;另一方面梳理优秀案例,总结经验,组织经验分享和研讨。

1.实时跟进,加强反馈

在线教学的一个突出优势是所有教学过程都可以通过平台记录下来,教师可以反复回看自己的教学过程,发现问题。学校教务部、研究生院还通过调查问卷、微信群、功能社区等多种途径收集院系、教师、学生的意见和建议,帮助教师发现问题,不断调整优化教学。

学校组织老教授本科教学调研组对在线课程进行跟踪调研。在线教学的前两周,老教授听课60余门次,在调研中发现部分教师摄像头角度不太合适,造成画面过暗、教师讲课过程中不能入镜等问题,并将这些问题及时反馈给教师,之后教师迅速做出调整。调研还发现,教师通过有效使用直播和课件播放等功能,能够满足教学的基本需要,但要有效调动学生积极性,需要更多利用互动功能,如奖励(学生回答问题后给予学生激励)、授权(让学生发言)、抢答(课堂的小测或调查)等。

大学课堂是高校人才培养的第一阵地。无论形式如何创新,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都需要高质量课堂教学的强力支撑。这种支撑不仅体现在需要完成系统的学科知识传授上,更体现在对学生思维品质和专业能力的锤炼和提高上。而要达成这样的目标,除了需要教师细致讲授、学生专心倾听外,更需要教学主体间的互动与切磋。好的大学课堂一定是充满了语言、心理、情感的互动交流,各种观点和思想在此汇集、交流、碰撞、启发。因此,在第二阶段的在线教学培训中,北京大学特别关注了这些问题,学校将继续进行跟踪调查,为进一步做好在线教学提供有效指导。

2.梳理优秀案例,共享经验

在学校和各院系的广泛动员、精心组织下,广大教师十分投入,积极探索网络教学新模式。不少教师经历了从开始的畏难和担心,到尝试着启动,到逐步适应,再到应付自如甚至游刃有余的过程。在此过程中,涌现出许多优秀案例。学校收集整理多个院系的优秀教学案例和教学经验总结,一方面通过教务部、研究生院和学校的微信公众号进行推送,一方面将其纳入培训内容,有组织地进行经验分享和研讨。

例如,有的教师将直播定位为“注意力的一场战斗”,探索各种方式鼓励学生提出问题,增加互动。在讲述的过程中,尽量使用学生的语言与他们进行交流,让学生更大程度地参与其中。优秀案例的推送和分享,让广大教师对什么是好的在线教学逐渐形成了共识,同时也鼓舞了更多教师用心投入、不断钻研。也有的教师认为,在线教学促进了教学效果的提升。教师在课下根据学生不同的学习难点,分组建立微信群,开展有针对性的小组交流与讨论。

3.加强研讨,提升在线教学质量

2020年春季学期的特殊教学安排,既是应对疫情的必要举措,同时也是转变教学思维、推进教学创新的重要契机。随着疫情结束,高校教学将逐步回归面对面的课堂教学,但这并不意味着高校要停止在线教学的探索和实践。当下,高校教学亟须摆脱对传统模式的路径依赖,为更新教学观念、改革教学方法扫清思想障碍,构建新的教学方法体系,更好地培养适应新时代国家社会发展需要的创新人才。这既是外部对高校教学改革的现实要求,也是高等教育自身发展的必然。未来,在线教学将与面对面课堂教学有机结合,成为高等教育有效方式和重要手段。

据部分授课教师反映,新学期课堂作业质量有明显提高,尤其是以小组为单位的作业。这一方面因为疫情防控期间学生都在家中,有更多时间精力投入到课程学习中;另一方面也由于学生之间通过在线会议等形式促进了交流,增加了课程投入。

教师们发现,线上教学的功能还可以进一步挖掘。例如,对于一门有一定前置知识和能力要求的课程,一般来说选课学生的程度是参差不齐的,通过在线教学方式,教师可以根据前置学习水平对学生进行分组,通过布置不同的阅读文献、习题等,补齐“短板”,为后续教学打下良好的基础。

经过几周在线授课实践,北京大学许多院系和教师都在思考未来线上教学和线下教学如何有效融合,提升整体教学效果。一些院系已经组织研讨会,在总结经验进一步提高防疫期间教学质量的基础上,思考未来如何更好发挥在线教学的作用。同时,在线教学也将促进高校更好地服务社会,为更多合作院校、支援院校和社会人士增加优质课程资源。

对于如何有效提升在线教学的质量,如何与面对面课堂教学有机融合以充分发挥两者优势,还需要开展更多实践和研究。下一阶段,北京大学将加强智慧学习空间和在线教学平台建设,充分利用本阶段积累的在线教学数据开展探索性研究,持续推进教学改革与创新,提升学校整体教育教学水平。

【作者龚旗煌: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

原载2020年第7期《中国高等教育》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