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风采 首页  党建思政  党员风采

追光逐电,与梦想赛跑 ——记2019级学生党员韦前卷

发布时间:2023-05-25  浏览次数:25

韦前卷,男,壮族,2000年7月1日出生,现就读于三明学院机电工程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曾获第八届福建省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金奖、2019-2020学年三明学院“优秀学生干部”称号2019-2020年度国家励志奖学金2019年机电工程学院新生篮球赛冠军2020年中国机器人大赛武术擂台-自主仿人散打项目三等奖2020年第三届中国智能机器人大赛-仿人视觉对抗A类三等奖2020年三明学院象棋大赛三等奖2021年中国机器人大赛武术擂台赛-自主仿人散打项目亚军一等奖2021年第十六届校运会机电工程学院“优秀运动员”称号2021年机电工程学院年度十佳人物2021年三明学院优秀共青团员等多项荣誉。他的大学生活,可谓多姿多彩,收获满满。

志之所趋,心之所向

我的哥哥就是一名军人,小时候每当看到他挺拔的身姿,做事的严谨……哥哥也成为了别人家的孩子,我就暗暗发誓要向哥哥一样成为一名保家卫国的军人”。正是在哥哥这样的飒爽英姿、超正人格的影响下,韦前卷在很早的时候就埋下了“入军营、保家国”的种子,因此从初中开始他就认真读好每一门课程,考当地最好的高中,他想考军校,一切都那么平静又顺利的进行着,但是不是所有努力都能如愿,他的高考分数不是那么理想,离他所心仪的军校还有一段距离,他痛苦和迷茫,想要复读,却又担忧家里的经济状况,不过懂事的前卷没有自暴自弃,他很快振作,多方打听了解政策,很快就有了解决路径,他了解到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几乎在每年都能直招士官,“有时候真的能迎来柳暗花明”,他自言自语道。因此他来到了三明这个陌生的城市,三明学院这个培养应用型人才的摇篮。

行而不辍,惟实励新

来到大学的象牙塔,他没有像其他高考失利的同学一样自怨自艾,而是暗下决心要在这个学校创出属于自己的一番天地。他第一时间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在向党组织靠拢的过程中时刻谨慎,不断加强政治修养,积极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并如期转为中共正式党员。专业学习态度端正,本着学习一门精一门的态度投入专业学习,但还是有向《机械设计制造基础》《工程力学》等课程晦涩难懂,就提前做好功课的温习,在学习中投入更多的精力,课后缠着老师解答,逐渐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大学学习模式。综合排名前10%,并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

在保证专业成绩不落下的基础上,他知道人生的学习不能仅仅停留在课本中,在科技领域的道路上,她求真务实、笃学慎思,积极参与老师科研课题研究、积极参加专业实践,写程序,见过凌晨四点的三明学院,刻苦备赛,细心搭建机器人,认真观察往年机器人结构,不断更改机器人动作代码,在比赛现场冷静对待,处理问题,付出总有回报,在2020年中国机器人大赛武术擂台-自主仿人散打项目三等奖2020年第三届中国智能机器人大赛-仿人视觉对抗A类三等奖同时他还积极参加创新创业大赛,在留校备赛的过程中,作为主要成员他深知责任重大,反复练习路演,梳理思路,不负团队成员的期待和认可,在比赛中获得中国国际“互联网+”大赛斩获铜奖,福建省金奖。

他在学习上和专业上的突出和忙碌,丝毫不影响他要综合协调成为一个全面的人。他还积极报名参加社会实践任务。工作上扎实肯干,认真负责,积极参加各类学校组织活动及社会实践活动,以饱满的热情对待每一项活动。大一期间积极参加三明学院机器人协会,成为一名协会干事,尽心尽责的完成每项细致而又复杂的工作,参加每年的校团委举办的社团文化节,“一二九”党日活动,协会风采展;经过自身的努力,老师的指导,优秀协会部长会长的培养及带领下,2020年10月被选拔成为一名校级协会副会长,细心主持工作,协调各个部门之间的关系,促使各部门各尽其职,积极响应院团委及校团委号召,定期向团委汇报协会工作情况,虚心和理解校团委院团委的指导和帮助,引导协会干事们自身良好发展的基础上,积极带领学生干部吸取不一样对的教训及经验,促使各个部门之间更好的发展。组织机器人协会参加过“五四青年”文化节、开学期间社团文化风采展、协会大一新生纳新活动…。作为协会的一员积极参加三明学院机器人协会志愿服务队,志愿服务三明市龙岗社区“四点半”幼儿乐高机器人教学活动,志愿服务时长超过50个小时。兢兢业业担任副班长至今,团结同学,友好对待同学,认真负责做好工作,帮助老师考勤同学们上课情况,警示同学们不可以早退迟到旷课,有生病特殊情况特殊对待,帮忙同学请假,做同学们和老师之间的桥梁,特别是疫情期间考勤同学们晚归打卡,时刻了解同学们回校归宿舍休息情况,避免疫情人口流动情况未知出现。大学期间的社会工作得到老师和同学们的认可,也荣获三明学院优秀学生干部称号及协会副会长聘书。

一强百强,成果丰硕

为了完成参军梦想,练就健康的体魄,他每天风雨无阻的锻炼,积极参加校运会,训练期间团结鼓励同学,努力训练加强自我体育素质

“那是机电的荧光绿,快的像闪电一样”,这是其他学院对于机电工程学院运动员的评价,很幸运很骄傲的是,韦前卷就是其中的令人不可思议的成员之一,在每年的运动会上,总看得到他汗水的一面,有时候看他瘫坐在椅子上累的让人心疼,问他要不要换个人上,他总是强挤出一丝微笑说道:“老师,我没事的,我休息下就好了,一会的项目我们还得冲破记录拿分,这样才能拉开差距,保持机电第一名的优势”。是啊,他就是这样在专业、学科竞赛各项工作中都能保持前列,还把集体荣誉时刻放在第一的学生是在是懂事得让人心疼。就是这样,他连续四年在运动赛场上为学院争光,连续四年获得运动会学生男子100米第二名及4x100米接力第一名破校记录的好成绩,为机电工程学院运动会蝉联冠绝奉献一份力量。同时参加过三明学院机电工程学院新生篮球赛、三明学院机电工程学院第一届篮球赛“传承杯”均获得冠军的好成绩,一直相信只有好身体才是革命的本钱。

韦前卷的四年大学生涯即将落幕,接下来他到征兵志愿网填报信息,去经历层层选拔。他就是这样一个用脚步丈量土地,用梦想装饰人生的青春践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