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风采 首页  党建思政  党员风采

披荆斩棘 乘风破浪——记福建省励志先锋学生党员姚鸿图

发布时间:2022-06-18  浏览次数:94




恒心如擎,求真务实从大一刚步入校园时,他就明白自己为何而来,并暗自立誓一定要通过努力成就自己想要的人生,同时他也在第一时间向党组织提交了入党申请书,一方面想要让自己能拥有党员那样的铮铮意志,一方面能让自己的励志事迹影响更多的人。他脚踏实地,踏实肯干,热爱所学专业,入校第二天就到专业实验室参观学习,向师兄师姐请教,每天图书馆-实验室-宿舍三点一线的生活,早出晚归,每天都有着自己的规划,每年都有自己的目标,课前做好功课向老师教,与老师共同探讨课本上的错误与疑惑,始终保持对真理的向往,作为工科学子,他明白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行走在理论与现实之间,利用实验室等平台试验。正是这样日复一日的坚持,他从入学至今连续三年专业排名第一,荣获国家奖学金、校优秀学生奖学金、校三好学生等多项荣誉称号。

投身科创团队力量在校期间,先后参与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国机器人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等,先后斩获国家级奖项七项、省市校级荣誉三十余项。从最初的一无所知,不断的摸索,学习电路设计,一次次布局布线,更换器件,参与导师微电脑烫印机项目期间,光是重新绘制的电路图就有30余版,器件选型对比进行了10余次,再到测试时,一次次的碰壁报废,不计其数的费板子,没有娱乐时间,每天都在翻阅数据手册,修改方案,夜以继日的在实验室里焊接调试,与导师不断的交流探讨,那不修边幅的身影,日日夜夜在学业、工作、实践中来回奔波穿梭,科研是对心智的考验。

在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期间,身为队长,挑起队伍的大梁,每日在实验室里画图、调试、写报告,饿了就吃泡面,困了就喝红牛饮料,每天从早晨7点一直忙碌到凌晨3点,夜晚就在地板一铺凉席休息,一直持续了四天三夜,不仅是对身体的折磨,更是对意志的考验。

在参加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期间,作为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机项目负责人,深耕农业养殖,力求攻克非洲猪瘟等疫病带来的畜禽无害化处理难题,带领团队成员相互协作探讨,以自身的经验为队员指点,光是商业计划书,从头到位,他修改了近50个版本,从市场调查、技术创新报告、可行性合理性的验证、走访企业与企业工程师、客户进行深入了解探讨、再到PPT美工、上台答辩。这其中的每一步,他都起到表率,亲力亲为,与指导老师专家团队时刻保持交流联系,激励团队成员,缓解队友紧张的情绪,直到比赛前夕的凌晨2点,仍在赛场为团队成员指点,打磨。共同的事业,共同的斗争,可以使人们产生忍受一切的力量。

他说道“身披绶带,荣誉加身。不是奋斗的目的与意义,我们需要自信的抬起自己的头颅,勇敢的去尝试、去挑战。青春不是年华,而是心境;青春不是挑面、丹唇、柔膝,而是深沉的意志,恢宏的想象;青春是生命的深泉在涌流。”

心怀感恩贡献力量

身在其位,善谋其责。在校期间他先后担任班级班长、院党建办公室干事、学习委员、电子协会会长等学生职务。在担任班长期间团结班级同学,每逢过节都会为班级同学送去福利与温暖,帮助学习有困难的同学,在空闲时间帮部分同学复习功课,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他主动报名家乡党员先锋岗,配合社区做好各项防疫工作。同时积极配合班级辅导员完成一生一档健康打卡登记等工作,号召班级同学非必要不外出,做好个人疫情防控工作,配合任课老师完成线上教学工作。在处理各类学生工作中,工作认真负责,亲力亲为,能够自己做好的事情,就不会麻烦大家,深受班级同学们支持,辅导员等多位老师的认可。同时在任职期间班级有幸荣获校文明班级荣誉称号。

志愿服务,推己及人他身为电子协会会长,负责协会日常运营工作,主持开展电子设计入门基础课程培训,准备课件、录制教学视频、检查设备安全,利用周末时间自愿为师弟师妹们授课,授课人次160人,累计授课15次,共45小时,引起师弟师妹们对所学专业的热爱,先后累计在校园内进行三次演讲,分享自身成长经历,激励新人不断前行,通过QQ、微信等在线社交为迷茫困惑的师弟师妹们进行解惑与帮助,帮助他们寻找人生的方向,热爱所在。

参与民族团结进步直通车志愿服务队,多次前往永安青水畲族乡,在当地民族中心小学开展科技兴趣课堂,站在三尺讲台上,望着台下期盼的眼神,听着一声声老师好,心中感慨万千,台下人今也成为台上人,不管备课有多艰辛,来到这大山中有多遥远,看到孩子们欢声笑语,心满意足,他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他耐心的指导小朋友们搭建积木电路、手把手的教导他们。用小朋友们能够接受的理解范围带领他们感受电子、感受科技的力量,点燃兴趣之火。与小朋友们打成一片,下课了和他们一起奔跑玩耍,仿佛看到了年幼的自己。有力度的生长,有温度的传播。

身为家电维修队伍的一员,同时也是一名党员,焦裕禄、牛玉儒等优秀共产党员的事迹,让他深知,作为一名党员,要敢为孺子牛,为民办实事。回到他目前的身份和能力,就是通过专业的所学,帮助青水畲族乡人名、家乡邻居进行力所能及的家电维修服务。学史力行,不断将党史学习成果转化为干实事、办实事、干成事的动力。

不负初心返璞基层面对如今前往发达城市谋求发展的大潮流趋势,姚鸿图希望回到家乡,下沉一线为乡村振兴提供智慧支持,发挥专业特长,服务当地。将自身所学所成回馈于家乡,反哺于社会,向下扎根,才能向上生长,深入家乡基层,将家乡发展与个人成长相结合,他希望自己能够通过专业技能,用科技力量带动乡村振兴,实现绿色农业,智慧互农。将青春奉献与社会,帮助人民群众解决困难,用青春“肩膀”,挑起富民“金扁担”。

一个人如果没有经历过风雨,就不知道在温暖的阳光下,多么幸福。年少当攀第一流,恰如明月冠中秋。琴棋书画修身艺,射御诗茶治国筹。青玉案,锦兜鍪。慨然许国青年担,心系基层志不休。他就是这样一个矢志奋斗让自己从艰难困苦中重生,获得一生“”舞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