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首页  教学科研

期末不停课,机电学子领略AI赋能服务机器人——新工科前沿新知系列论坛暨就业创业讲座第4期

发布时间:2020-07-02  浏览次数:620

2020年71日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产学研合作教席、北京建筑大学承办、三明学院等12所高校协办的新工科前沿新知系列论坛- AI赋能“新基建”机遇下的服务机器人,在机械工业出版社的九州云播进行网络直播,13所高校7000余名学子参加论坛直播,三明学院机电工程学院车辆工程系、机械系、电子系老师及17车辆、18车辆、18车辆高职、17机械等多个班级参加此次论坛。

 本次论坛特别邀请了哈尔滨工业大学机器人所常务副所长李瑞峰教授带来的“服务机器人技术的最新进展”,“2019人工智能产业独角兽TOP50”猎户星空高级技术总监张彦刚带来“从算法到系统-服务机器人中的关键技术李瑞峰教授主要讲述了服务机器人是相对工业机器人的一个概念,工业机器人是固定在一个场,所比如工厂,而服务机器人则出现在公共场所,帮助、代替人做一些服务性工作,提升人们的生活水平。 未来,机器人要理解人的感情,涉及到对人脸识别的技术。高级技术总监张彦刚主要讲述机器人是以AI能力为核心,能去感知用户,实现用户自然交流的数据化,并且以软件和服务实现和云连接的设备。猎户星空已构建起垂直一体化AI能力,包括自研芯片算力、算法能力、系统能力、应用能力及商业大脑。在算法能力上,猎户星空拥有全链条AI技术,涵盖语音全链路技术(口)、麦克风阵列(耳)、全感知视觉识别(眼)、室内导航平台(腿)和6轴机械臂(手)并以此为基础,打造了猎户星空语音OS、猎户星空Robot OS、猎户星空Arm OS三大开放系统。截至目前,猎户星空机器人服务人次已超1.3亿,语音交互频次日均超200万次,超5000台机器人值守超800家客户。在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的“互联网之光”博览会,猎户星空机器人豹小秘、豹花瓶、豹小递、豹小贩集体活跃在展馆各处,为用户参观者提供导览、领路、接待、递送、赠饮等服务

 通过此次网络直播论坛,机电工程学院深化了“疫情学期末不停学”的教学活动,积极外引国内其他高校,丰富同学们的疫情课堂,同时借助互联网+机器人的国家战略,更加明确未来新专业跨界培养方向和核心课。同时,机电学子也开拓了眼界、找到了差距,扩大了知识,增长了见识,启迪了思路,也为今后的学习就业工作提供了指导借鉴。

 (机电工程学院/供稿

(今日头条 2020年7月3日

链接地址:https://www.toutiao.com/i6845139122516918795/?tt_from=weixin&utm_campaign=client_share&wxshare_count=3&from=singlemessage×tamp=1593759321&app=news_article&utm_source=weixin&isapp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