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列表与详情

首页  党建思政  学子风采

海峡理工学院赴泉州开展“溯源闽台记忆,集聚非遗风采”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24-02-07  |  来源:海峡理工学院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的重要部署。闽台两地一水相连,地缘相近、血缘相亲,有着共同的文化渊源,闽台文化一脉相承。为共同传承闽台文化深化两岸交流合作,2月1日2月3日,海峡理工学院师生一行八人走进泉州,深入探寻闽台一家亲的共同文化根源,挖掘两岸一脉相承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溯源之旅:闽台文化同根同源

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指出“两岸同胞一家亲,根植于我们共同的血脉和精神,扎根于我们共同的历史和文化。”泉州是台胞的主要祖籍地之一,闽籍台胞更是开发台湾的主力,承载着台湾地区与祖国大陆在文化上同根同源的深刻印记。

实践队实地走访泉州博物馆、泉州海上交通史博物馆、泉州府文庙、开元寺、承天禅寺、关帝庙等地,考察到闽台在语言体系、饮食文化、风俗习惯、民间信仰等方面同根同源的诸多实证。闽台语言同系、文缘相通,有共同的饮食习惯、民俗信仰,有共同的历史记忆、文化基因,自古便在“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中融合发展。闽台民间生活的相似性,增强着彼此对同源文化的认同感。

“与泉州的这一次短暂邂逅,使我感悟到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是两岸同胞心灵的根脉和归属,是吸引着两岸同胞携手探源寻根的精神纽带。”实践队队员罗宏志说道。

文化传承:闽台共享非遗风采

走进泉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实践队队员们观看了声扬台湾宝岛的南音演出、栩栩如生的布袋木偶戏,了解到至今已传承了近300年的闽台对渡文化习俗、闽台东石共同的元宵灯俗——数宫灯等闽台非遗,亲身感受到了闽台共同传承的非遗魅力。

闽台文化是中华文化的一部分,非遗传承是两地文化渊源深厚的重要体现。闽台同心,共享非遗、传承非遗,是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建设共同精神家园,实现心灵契合的路径之一。“近在眼前的非遗技艺直播,还有什么是比这更直观、更具体、更鲜活的“历史课”呢?传承好闽台非遗,我们这一代青年责无旁贷!”实践队队长黄倩感叹道。

躬身实践:探究未来发展之路

实践队在实地考察过程中,还通过面对面访谈、发放问卷调查等方式探究泉州闽台文化传承、闽台非遗保护发展情况。调查结果表明,泉州闽台非遗正通过非遗传承人与民众现场互动、举办闽台两地共享的民俗活动等形式,使其以具象的形式、可感的实体逐步走进寻常生活走进年轻人的视野,传承方式更加年轻化、时尚化青年一代能够体悟到闽台文化之精髓品味闽台非遗之灵魂

实践队队员认为,青年一代是闽台文化传承发展的主力军,要传承好闽台文化、闽台非遗,必须要适应青年人的“口味”,让更多两岸年轻人在情感共鸣中共同传承闽台非遗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闽台文化同根同源、一脉相承,共同的文化可以唤醒人们心中共同的情感。海峡理工学院将继续利用自身独特办学优势,围绕两岸师生文化交流融合,探寻两岸共同的历史和文化记忆,守护好两岸共同的文化根脉,推动两岸越走越近、越走越亲,筑牢闽台融合发展的连心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