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决策参考

中国特色现代大学治理中的文化体系

发布时间:2020-04-15 阅读次数:1258

       甄德酉,山西财经大学

 

当前,加快推进高等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大学治理体系,是推动“双一流”建设的必然要求,也是实现高校内涵式发展的根本保障。大学文化体系已成为现代大学治理体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大学文化体系建构需要不断地结合学校办学历史、学科优势、文化底蕴进行实践探索,更需要从理论视角探究其精神、制度、物质、行为等维度的内在机理、组合效应以及如何构建的方法论。

现代大学治理体系是一个新的治理生态,笔者从这个视角以山西财经大学为例透视财经类院校特有文化属性及其文化体系,对于涵养师生文明素养、提升师生对治理体系的认同感、优化财经类院校治理结构、提升治理效能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同时也为大学文化建设的优化提供了很好的启示。

 精神文化是构建大学文化体系的核心

 大学精神文化体现了大学的信念目标、价值取向、群体意识和精神气质等,是学校文化建设的灵魂。学校精神文化建设要着重构建以人为本的人文精神、崇尚学术的科学精神、追求卓越的超越精神和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

 一要培育共同核心价值观。积极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凝练形成师生广泛认同的价值取向,是学校办学方向的必然要求,是理想信念的集中显现。二要弘扬先进办学理念。精神文化建设要和学校的优良传统和办学理念相融合,同时要加强对办学历史的梳理,重视校史资料征集和《校史》编写工作。三要凝练践行符合精神特质的校训。校训是高校经过长期实践总结凝练出符合本校特质的师生共同遵守的基本行为准则和道德规范。四要培育优良的校风教风学风。在学校进入内涵式发展的新阶段,用心培育和大力发扬优良校风,让校风成为师生员工工作、学习的共同要求和规范。

制度文化是构建大学文化体系的保障

大学制度文化是贯串大学内部运行、连接大学与外部关系的法律、法规和相关条例、规定、管理制度,是全体师生员工共同制定、共同维护、共同遵守的一系列权利、义务、责任的综合。

 一要坚持依法治校。恪守《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等国家法律法规,建立以遵循《山西财经大学章程》为核心的学校法规体系,形成党委领导、校长治校、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的现代大学管理模式和科学决策、制度完备、运行高效的工作机制。二要加强民主管理与监督。健全教代会制度,充分发挥教职工的参与权、知情权、监督权;坚持做好党务校务公开;加快完善学术组织建设;厘清界定行政权力、学术权力的边界,并建立协调运行机制,促进大学的繁荣与发展。三要完善管理规章制度。确立科学规范、以人为本的现代大学规章制度体系,不断优化党委会和校长办公会议事制度及教学科研、行政管理、党建思政等各项工作制度,切实达到规范标准和提高效能的目标。

物质文化是构建大学文化体系的基础

大学物质文化是大学文化的物质形态和办学实力的集中表现。

一要重视文化设施的建设。不断优化教学设施,完善楼、馆、路、园等命名,赋予每一个建筑育人功能;设计、建设和运用好学生文体、科技活动场所,加快校园文化活动设施建设,为学生开展校园文化活动提供必要条件。二要重视校园人文景观设计。加强校园特别是新校区的规划设计,使校园人文环境既能展示厚重的历史积淀,又能体现时代价值;做好绿化美化工作,使大学校园的园、林、景等达到应用、育人、审美的有机融合;合理布局校友捐赠物品陈列,营造品味高尚的人文景观氛围,强化师生对学校的归属感。三要打造学校形象文化。形象文化设计要遵循体现大学厚重与底蕴、彰显包容与多元、展示活力与思想的原则,要积极完善《山西财经大学视觉识别系统》,规范使用校徽、校旗、校歌、学校标准色以及学校名称,规范使用学校各类指示牌、名片、文化宣传材料、学校礼品等,逐步完善具有财经大学特点的形象标识体系。

 行为文化是大学文化体系的展示

 大学行为文化是精神文化、制度文化被师生员工广泛认同并升华为该群体的价值理念,最后内化为个体的思想而显现为群体的行为,是现代大学治理水平的外在表现。

 一要加强教工行为文化建设。要紧紧扭住“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不松手,大力弘扬政治坚定、品德高尚、学识渊博、勇于奉献的师德风范,积极开展“良师益友”好老师、“从事教育工作30年荣誉奖”、“晋阳学者”等评选工作,树立尊师重教校园文化。二要加强学生行为文化建设。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提升思想道德素养,积极规范大学生行为,营造良好的学习育人风气。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和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活动,努力养成良好的文明行为,不断提高校园的文明水平和学生的文明素养,潜移默化提升大学生自我管理的能力。三要深化行为引领,建立学校礼仪规范。积极打造一校多品、一院一品的校园经典文化品牌,规范各项重大仪式,将各种学术活动、文化活动、庆典仪式制度化、规范化,用活动引领师生行为价值,激励师生珍视荣誉。

  

                         转自:中国教育报,2020030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