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团队 首页  三创教研  教研团队

教学沙龙:如何让专创融合实践教学变得更接“地气”

发布时间:2021-04-27  浏览次数:13

基于“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我校提出了专创融合实践的人才培养模式,如何让专创融合实践教学变得更接“地气”呢?421日下午,创新创业创造学院院长助理杨红梅副教授在博学楼320教室举行了基于“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专创融合实践教学活动研讨,为现场师生进行了她的示范。


交流互动 碰撞智慧思维的火花


“每位同学写出35个创业定义的词, 同时每个小组统计出现频率最高的词, 将其连成一个句子,为创业下个定义。”杨红梅老师与在场师生的现场互动,引发了现场师生的热烈交流,大家通过集思广益,思维的碰撞,整合成各自对创业不同的理解。有的说:“创业是有着相同志向的团队成员,朝着同一目标努力获取最大的商业价值”。有的说:“创业是创业者对自己拥有的资源或通过努力对能够拥有的资源进行优化整合,从而创造出更大经济或社会价值的过程”。有的说:“创业是不拘于当前资源的约束,寻求机会、进行价值创造的过程”……通过现场激烈的讨论,广大师生对创业有了更新的认识。



现场分享 感受专创融合的魅力

指导“速锐氟超级涂料——行业首创的无溶剂型光固化含氟纳米银涂料”项目获得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的资源化工学院肖旺圳老师分享了具有代表性的理工科基础专业的师生如何通过专利与科研成果转化实现专创融合的;参与《经编机智能贾卡控制系统》项目获得第四届中华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的机电工程学院姚鸿图同学分享了如何在大学生涯中灵活运用专业导入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以及如何在专业和参赛过程中提升自我能力,促进专创融合的参赛成功经验和典型做法。现场分享让在场师生对如何将专业导入创业大赛有了新的想法。



答疑解惑 提升专创融合的水平

课上,杨红梅老师与带着项目而来的师生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围绕“共创”相关的商业项目计划大纲、学生路演报赛形式以及各专业互动的有效融入等方面展开了充分交流,帮助他们分析项目的利弊,并对如何改进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师生们纷纷表示,本次教学沙龙受益匪浅,为他们带来了汇聚专创融合思维的精彩课堂,获得了更多可借鉴的专创参赛思路和做法。他们说今后要不断激发创新活力,努力追逐创业梦想,争取创造更大的价值,为实现美丽中国梦贡献自己一份力量。



(三创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