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 福籽同心爱中华 ——机电工程学院师生党支部联合举办少数民族学生专题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4-03-22浏览次数:128

3月20日下午,机电工程学院三个教工党支部和六个学生党支部联合举办少数民族学生专题座谈会,吴龙副校长和挂钩联系机电工程学院师生党支部的校纪委办、国资处、科技处等部门负责人应邀出席。学院班子成员、各党支部委员、教师和学生党员代表,以及全院少数民族学生参加座谈会。

吴龙副校长在讲话中强调,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新时代的大学生必须心怀大局,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树立正确的政治观、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将个人发展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二要提高维护民族团结的能力和素养。要敢于亮剑,坚决斗争,旗帜鲜明地反对民族分裂、维护民族团结也要讲究斗争策略,学会保护自己三要持续形成互帮互助、温馨和谐的浓厚氛围。少数民族同学要尽快融入学院、学校大家庭,多和老师同学沟通交流,珍惜大学时光学好专业知识锤炼自身技能,努力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学院要进一步健全完善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机制,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座谈会开始前,大家共同观看了感动中国人物阿尼帕·阿力马洪的先进事迹。阿尼帕·阿力马洪是新疆阿勒泰青河县青河镇退休干部她和丈夫共养育了19个不同民族的孩子,其中有10个孩子是他们收养的汉、回、维吾尔、哈萨克民族的孤儿。阿尼帕以博大的慈母之心,以人性中最为美丽的母性光辉,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的民族团结之歌。

机电工程学院党委陈荣辉书记在会上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论述解读了“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的深刻寓意,并就当代大学生如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分享了自己的看法,希望大家努力做到“三明三康”,健康成长成才。

座谈会上师生交流发言踊跃,气氛热烈。少数民族学生代表、2021级机器人工程专业学生李福在表示,学校在师生关系、校园文化建设、心理健康教育等方面给予充分的关怀和支持,尤其是学校开展的少数民族运动会等活动和学院采取“点对点结对子”学习帮扶措施,让少数民族学生更快更好地融入大学生活让他们在校园中感受到了温暖与安全。

座谈交流后,少数民族学生代表、2022级电子信息工程2班学生边玛桑姆为吴龙副校长献哈达。会后校领导和师生们在工科楼前集体合影留念。

本次座谈会是机电工程学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月系列活动之一,为学院各个少数民族学生搭建了沟通交流的平台,拉近了领导、老师与少数民族学生的距离,也为改进学院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提供了参考和建议。

机电工程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