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学院师生热议全国“两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4-03-13浏览次数:477

2024年全国“两会”如期而至,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分别于3月5日和3月4日在北京开幕。中国再次进入“两会时间”。三明学院师生通过报纸、电视、互联网等媒体平台热切关注全国“两会”召开,对过去取得的成绩倍感振奋,对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充满期待,纷纷表示将以实际行动深入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校党委书记赖锦隆表示,全国“两会”胜利召开,这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之年召开的重要会议,也是落实“十四五”规划关键之年召开的盛会。2023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化危机、闯难关、应变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迈出坚实步伐。新征程上,三明学院将坚持党建引领、学科引向、改革引先,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人才工作的重要部署要求,着力推动本科教育,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强化有组织的科研,推动聚焦需求打造大平台、大团队、大项目、大成果;充分发挥制度、政策的价值驱动和战略牵引作用,深化改革,提升内涵,构建团结一心、艰苦奋斗、改革创新、争创一流的校园文化,切实以一流应用型高校建设新成效服务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张君诚表示,全国“两会”的召开振奋人心,催人奋进,让我们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和期待。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并指出将实施高等教育综合改革试点,优化学科专业和资源结构布局,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和优势学科。作为一名高等教育实践者,深感使命重大,三明学院将以国家关于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部署为指引,围绕学校学科建设总体定位,聚焦区域产业需求,持续加强学科梯队建设,系统推进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不断增强对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力、贡献力,为强国建设、教育强省作出更大贡献。

党委统战部部长龚榕容表示,将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凝聚思想共识、汇聚发展合力,团结引导全校统战成员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两会”精神上来,落实落细校党委行政“三引三提”工作目标,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推动攻坚、服务发展,以扎实有为的责任担当,助力学校事业迈上新的台阶。

省政协委员、民建三明市委副主委、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邱国鹏教授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2024年目标实实在在又积极进取,确定的政策务实为民,给人民奋发上进的干劲和信心。作为一名省政协委员,将把全国两会精神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紧扣中共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发展中重大现实问题履职建言。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将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和一流应用型大学建设贡献力量。

市政协委员、民盟三明学院基层委员会主委、全国模范教师苏志忠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新质生产力的特点是创新。自主创新,加快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作为老工业基地的三明,应该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发展三明高端装备产业集群,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聚力打造智能装备制造,建设高端绿色装备制造产业集聚区和石墨先进炭材料、新材料基地,搭上中国式现代化的时代列车,加快传统产业升级改造,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实现“老树发新芽开新枝”。

学生处处长李生专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经济高质量发展、教育强国建设、就业民生等论述备受瞩目、令人期待。作为一名一线教育工作者,将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切实将“两会”精神学习贯穿大学生教育日常,用高质量的思想政治工作推动“五育并举”学生发展,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扎根中国大地、融入发展大局,一起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艺术与设计学院党委书记廖响华表示,政府工作报告着眼于世界发展大局,为党和国家今后的工作规划明晰了路线图,各项数据令人备受鼓舞,催人奋进。学院将抢抓新机遇,坚持服务学校发展目标和中心工作,加快学科融合发展,发挥艺术学科在文旅融合发展、乡村振兴建设、文创设计智造等方面的人才与学科优势,强化校地合作,积极推动美育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机电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陈荣辉表示,李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深化教育科技人才综合改革。三明学院作为一所地方应用型高校,在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全方位培养用好人才等方面,理应有所作为,也大有可为。对机电工程学院来说,当前的工作重心,是要全面落实校党委行政“三引三提”工作部署,在推进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夯实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根基、强化有组织科研创新与社会服务、加大人才师资引育力度等方面持续发力,努力成为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

科技处(社科处)副处长肖旺钏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让学校进一步坚定了治学育人的前进方向,让高校科技工作者备受鼓舞。在今后工作中将紧紧围绕国家、省、市重大需求和学校“应用型”高校建设,加强重大科研项目研究,科研平台建设,深化科研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推进科研领域“放管服”,开展有组织科研。

教育与音乐学院党委副书记缪大旺表示,作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学生成长成才,落实落细毕业生稳就业举措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引导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勇担责任使命,练就过硬本领,在服务地方基础教育和美育工作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张桂梅表示,作为普通地方本科高校,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开辟发展新赛道,是三明学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要牢固树立人才强校理念,真心引才、惜才、爱才,诚心用才,给予人才充分的发展平台;要积极响应新时代数字技术催生的新产业、新技术、新产品和新业态的发展需求,动态调整学科专业结构,提高专业设置的科学性、实用性和前瞻性;要聚焦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建设进程,关注和服务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新型支柱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的重大科技和发展问题,提高科学研究的适用性、前沿性和创新性。

海峡理工学院副书记陈勇表示,两岸同根同源、同文同种,理应同心相契、共襄复兴伟业。作为学院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将继续立足学校闽台合作办学实际,坚持立德树人,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生管理服务工作,不断增进两岸师生互动交流,探索两岸高等教育融合发展新路,以实际行动为福建全域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添砖加瓦。

体育与康养学院副院长王勇表示,新时代催人奋进,新征程使命在肩。报告中关于教育强国建设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令人倍感自豪和骄傲。未来将继续深入学习领会“两会”精神,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积极投身建设教育强国和健康中国的伟大事业中,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培养更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贡献自己的力量。

文化传播学院中文系主任陈桐表示,作为一名高校专任教师,将以更高的热忱投入到教学和工作中去,勤恳教学,迎难而上,锐意进取、不断地提升自己。坚持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继续深耕课程思政,立足讲好每一节课,通过课堂学习让更多学生认识到新时代的优越性,更进一步地激发莘莘学子的爱国情、报国志。

体育与康养学院团委书记黄松泉表示,“健康”依旧是今年两会重要话题,国家的重视,全民的参与,坚定了继续为健康中国建设贡献自己力量的决心。作为体育与康养学院团干部将积极引领体育学子坚定信念、传承体育传统文化,为健康中国、幸福体育建设奉献青春力量。

建筑工程学院组织员陈艺琛表示,2024年的高质量发展蓝图承载着新的使命与任务,更充满了信心与期待,作为一名党务工作者,将继续不忘初心铆足劲、守正创新争上游,把日常学习中的收获体会转化成推动党建工作的思路举措,助力学院“一融双高”建设行稳致远。

后勤管理处工作人员陈旦妃表示,作为一名高校后勤工作者和党员,要脚踏实地,苦干实干,始终把师生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广大师生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信息工程学院教师梁明杰表示,作为新时代高校教师党员,将以龙腾虎跃、鱼跃龙门的干劲闯劲,开拓创新、拼搏奉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认识学校一流应用型高校建设的战略意义,深入贯彻落实“1228”工作机制,为学校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吴智灵表示,全国“两会”是我国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两会是广泛凝聚共识、激发奋斗动力的一次盛会。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将以此为动力,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作出应有贡献。

经济与管理学院辅导员侯锐表示,全国“两会”传递信心,凝聚力量,吹响了全国人民奋进新征程的发令枪。作为高校思政人员,要当好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执行者、行动派、实干家。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岗位,踔厉奋发,为学校高质量推进地方一流应用型大学建设贡献力量。

文化传播学院学生黄秋韵表示,作为一名即将步入社会的高校毕业生,将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奉献工作,深耕专业、夯实本领,为社会和人民做出应有的贡献,努力成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重任的可靠接班人。

(党委宣传部/组稿,各单位/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