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日报 | 新福建APP】三明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实践队来泉调研—— 南音遇上物理课会擦出什么火花?

发布时间:2024-03-01浏览次数:34

南音演奏与物理学原理有何关联?当南音文化融入初中物理课堂,又会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近日,三明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实践队一份《关于南音文化进物理课堂调研报告》在该校引发不小反响,许多人对这一创新课题有了全新认知。而这份调研报告,正是该校实践队于寒假期间来泉、来石深度实践调研所得。

南音作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和艺术魅力。三明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实践队首先通过线上问卷的方式,向广大网友收集关于南音与物理学关系的初步信息,随后在泉州开展以“刺桐千年 执节者歌”为主题的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在实地调研中,采访了包括泉州本地人、外地游客甚至外国人在内的广泛人群,以了解他们对南音文化的认识和感受。为了更好地体验南音的魅力,该团队成员还进入泉州南音艺苑,沉浸式感受南音的独特韵味。在此基础上,该团队开始探索如何将南音文化与初中物理教学相结合。他们发现,南音中的声音部分与初中物理中的声学知识有着紧密的联系,于是,设计了一系列结合南音文化的物理教学活动。如声音的传播、振动与波形等实验,让学生在实际操作中感受南音的魅力,同时加深对物理学原理的理解。为了进一步完善这一教学路径,三明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实践队还多次召开教学座谈会。经过多次讨论和完善,最终整合了南音文化与初中物理教学的相关内容,形成了一堂生动有趣的实践课。

值得关注的是,在寒假期间,三明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实践队在石开展了深入调研。包括采访石光中学老师蔡珊兰,探讨如何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课堂;深入石狮市第三实验小学、石狮市石光中学等学校,开展传统文化进课堂的物理教学活动,通过将南音的韵律、乐理与物理的声学、振动等知识相结合进行讲解,进一步培养学生对传统文化的兴趣和热爱,同时提高他们的科学素养和综合素质。

“这样的上课方式很新颖很有趣!从物理学角度对南音乐器进行讲解,打开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物理课堂充分结合的一种新的教学方式和教学思路。”“南音融入物理课堂是一次富有创意和意义的尝试,对于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促进跨学科知识整合以及弘扬传统文化都具有积极作用。”在泉实践过程中,不少老师、学生都对三明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实践队成员的创新、用心给予积极评价。而此番该校实践队的调研结果,也颇受学院和调研对象的好评,大家一致认为该调研深入剖析问题和不足、针对性提出对策和建议,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课堂有着重要意义。

链接:https://ssrb.fjdaily.com/pc/con/202403/01/content_346172.html

来源:2024-03-01 新福建APP

链接:石狮日报http://epaper.ssrb.com.cn/html/2024-03/01/content_104715_418867.htm

来源:2024-03-01 石狮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