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福建APP】 三明学院海峡理工学院赴大田县开展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4-03-01浏览次数:36

日前,三明学院海峡理工学院“一缕茶香 两岸情缘”实践队赴大田县开展“追寻领袖足迹 赓续中华文脉”寒假社会实践活动,近距离感受两岸交流融合背景下大田美人茶“三茶”统筹发展历程。

大田县屏山乡巍峨的大仙峰下,万亩茶园连起座座山峦。实践队员走进屏山乡美人茶主题展馆,了解到了大田美人茶源起、发展与传承的故事。“美人茶在大田的历史是在1998年末,由第一家台资茶企—福建大方广茶业有限公司在大田落户而开启的,大田美人茶和台湾东方美人茶一脉相承”,讲解员向队员们介绍道。在美人茶生产车间,队员们学习了美人茶制作“采摘、萎调、凉青、做青、发酵、杀青、回润、揉捻、烘干”制茶九项工艺,品尝了美人茶茶香。

在大田团县委负责人带领下,队员们走进大田县美人茶文创园。“文创园包括美人茶主题公园、实体店街区、双创电商区、茶博物馆文化展示区、培训中心、包装区等六大功能区,入驻线上线下茶业商店50余家,成为大田茶旅融合的一张新名片”,团县委书记廖尚滋向队员们介绍道。

在文创园内,队员们与大田方宇茶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来自台湾的“两岸美人茶茶王”邓国光先生交流座谈,他表示:“闽台两地茶文化同根同源,承载着两岸人民身后的情感与独特的文化,当前两岸政策给了我们在闽更多的创业空间,未来希望两岸能够继续加强茶文化交流,持续扩大美人茶影响力。”

2023年9月12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意见》,就深化闽台经济、社会、人文交流等方面作出部署。本次社会实践海峡理工学院青年学子走进大田,深切感受闽台茶文化融合为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注入的强大活力,通过深入基层、走进茶企,引导青年在乡土中厚植文化情怀、练就过硬本领,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贡献青春力量。

链接:https://share.fjdaily.com/displayTemplate/news/newsDetail/1110/2383320.html?isView=true


来源:2024-03-01 新福建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