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台书院与经世致用文化研究中心 学习研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0-12-03浏览次数:430

122日下午,福建省社会科学研究基地闽台书院与经世致用文化研究中心在三明学院行政楼五楼会议室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会。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邹晓芟主持会议。三明学院校长潘玉腾、科技处(社科处)主持工作副处长、中心主任、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以及中心骨干成员等20余名教师参加了研讨会。与会人员热烈交流了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体会,并结合全会精神深入探讨了中心未来建设与发展问题。

潘玉腾校长指出,《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到“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办好闽台书院与经世致用文化研究中心,就是我们落实中央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定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具体举措。他要求所有基地成员必须学习好、贯彻好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领会好其核心要义,学以致用。要以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群策群力、凝心聚力,争取出一批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及研究人才队伍,召开一系列有影响力的学术会议,科学谋划基地规划与建设,为建设文化强国做出应有的贡献!同时,学校也将为基地建设“保驾护航”,为其提供充分的保障措施。 

靳阳春教授指出,中心要积极响应党的中央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依托闽台书院的丰富资源,立足传统经世致用文化,既厘清经世致用的学理概念,又要探索书院和经世致用文化解决现实问题的路径和作用,理顺“问题和主义”的辩证关系,真正发挥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基础理论研究基地在科学研究、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咨询决策等方面的学术价值和实践意义。

王立端教授指出,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到“要保持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因此,在两岸教育文化交流方面,一是充分利用省社科基地,对两岸书院的研究深化和拓展,尤其是书院文化的传承传播研究清楚,促进民族文化的认同。二是认真策划一些学术会议,使两岸学者能通过线上线下的交流,密切彼此的关系。三是做好基地网站的宣传工作,扩大基地的影响力。

余达忠教授指出,要将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思悟透、入脑入心,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基地建设。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取向和学术导向,整合凝聚全校人文社科资源、凝练基地特色、打造基地品牌,使得基地有更好的成效,有更多的成果。 

马腾馆长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的远景目标、“时间表”和“路线图”。在“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中明确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文物古籍保护、研究、利用,强化重要文化和自然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系统性保护。因此,要加强闽台书院古籍保护、挖掘、开发,让书写在闽台书院古籍中的文化“活”起来,将中华传统优秀书院经世致用文化融入当前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的教育之中,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应用型人才,努力实现我校“创应用强校、育致用大才”办学愿景。

基地骨干成员也分别结合各自的实际工作,就如何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了发言。他们纷纷表示,要紧紧围绕全会精神加以推进课题申报、学术研究、文献整理等基地建设工作,真正做到将全会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闽台书院与经世致用文化研究中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