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建党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 学术研讨会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0-11-29浏览次数:1011

11月28日,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理论与评论》编辑部联合主办“弘扬建党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的全国学术研讨会在梅园国际成功举办。

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中共党史研究》《福建师范大学学报》《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武汉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井冈山大学学报》《时事报告》的负责人,以及山东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江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浙江理工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福州大学、福建农林大学、华侨大学、井冈山大学等30多所高校以及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120余人参加研讨会。

研讨会上,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王建南教授作了题为《深入挖掘福建红色文化资源对学校立德树人的独特价值》的主旨报告。他指出,挖掘红色资源,讲好福建红色故事对充分发挥以史育人、课程育人、文化育人和实践育人有着极大推动作用,对筑牢学生的信仰之基、把握学生的思想之舵、铸就学生的红色之魂、补足学生的精神之钙有着重要意义。他希望,与会嘉宾能够为深入挖掘福建红色文化、讲好福建红色故事、宣传福建红色文化品牌助力。

校长潘玉腾教授在开幕式中致辞,他对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了诚挚欢迎,指出我校始终铭记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的初心使命,在挖掘和助力保护本土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上不断努力。潘校长向与会嘉宾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和此次大会的背景、目的,并邀请与会专家学者在本次会议结束后经常到校考察指导,为我校学科建设、科研创新和人才培养工作传经送宝。

研讨会期间,福建省委党校副校长刘大可教授、武汉理工大学郭国祥教授、陕西师范大学陈答才教授以及张永平、陈波、欧阳秀敏等国内知名专家教授和青年学者纷纷登台作了交流发言。与会嘉宾就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革命精神重要论述、深入阐释建党实践所体现的革命精神内涵、系统挖掘建党精神的理论意蕴、科学探析新时代弘扬建党精神和传承红色基因的有效路径等展开了深入的探讨,共同交流了学术成果。专家学者们的发言以问题为导向,治学严谨、理论扎实,既有深厚的历史情怀又紧扣时代主题,对进一步传承和弘扬好建党精神,挖掘红色文化的理论和现实价值具有极大的参考价值。

“三明学院作为三明这片红土地上唯一一所本科院校,不仅组建了红色文化研究团队,参与编纂《中共地方党史(三明卷)》,编写三明红色文化校本教材、三明红色文化高中读本,增设《三明红色历史文化》校本课程,还与武汉理工大学和井冈山大学共同创办了“红色文化协同创新中心”,联合福建师范大学开展多项合作,力求在整合优化区域红色文化资源、与时俱进传承红色基因等方面深入开展多层次、多方面、多渠道的交流与合作,为全面深耕中央苏区老区红色文化软实力,着力提升区域红色文化发展影响力和辐射力贡献力量。”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邹晓芟在大会总结发言中谈到。

会议合作主办单位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傅慧芳说:“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全国第二批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引领、带动省内其他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发展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和义务。在红色文化底蕴深厚的三明,我们通过这样一次研讨会把大家的有效经验和特色做法共同分享,对整合学术资源,进学科交流,助推人才培养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从千里之外远道而来的武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郭国祥也深感不枉此行:“党的历史既是一部波澜壮阔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史,也是一部凝练、弘扬、发展革命精神的红色文化史。今后我们要深入挖掘地方红色资源特色和革命精神特质,与马克思主义文化、中华传统文化、地域文化做有力结合,源古承新,为今天的现实服务。”

“这是一次十分难得的学习机会,与会专家、学者的精彩分享,让我们深受教育。同时,对今后的教学和科研具有重要的借鉴和启发。作为一名思政课老师,要更加自觉加强四史学习,将革命精神、红色文化融入教学和科研,引导学生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党的优良传统,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福建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邹艳辉副教授作为思政课教师,深感收获颇丰。

据悉,此次学术研讨会为期两天,分为主旨发言、主题发言和现场考察调研三个环节,期间我校还邀请相关专家召开了学科建设咨询会,为我校马院主义学院建设和学科发展会诊把脉,问计求策。

(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文   校园融媒体中心/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