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新周报】双向育人,服务地方基础教育——三明学院教育与音乐学院应用型人才培养记

发布时间:2020-10-26浏览次数:731

2019至2020学年三明学院教育与音乐学院在三明学院团委、三元区团委与明溪县团委的大力支持下,四支学生实践队伍,以校地合作的形式,赴永安市青水乡、三元区岩前镇、将乐县常口村、明溪县梓口坊村,开展“情暖童心,教育关爱”活动,按照“实在、实效”原则,聚焦长效化推进、品牌化实施,力求达到锤炼师范生专业技能、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双向育人目的。截止目前,已组织师范生80余人,为300余名孩子们带去地方文化研学、心理健康教育、声乐、舞蹈、手工制作等特色课程。教育关爱活动也是我院服务地方基础教育的一次深刻实践,充分发挥了“第二课堂”的育人作用,进一步提升了师范生的综合素质。

在教师技能上“苦下功夫

培养应用型师范人才,做好与地方的合作是必由之路。三明学院教育与音乐学院响应“市校产教融合联席会议”精神,主动对接三明市对师范人才的培养的需求,连续三年承担三明市公费师范生培养项目,努力提高服务地方贡献度。截止2020年,已招收公费师范生501人,各县、市、区为我院输送了大批优秀生源,为反哺地方基础教育打下坚实基础。

对于师范类专业而言,培养应用型人才就要在教师技能上“下苦功夫”。三明学院教育与音乐学院优化师资队伍、调整培养方案、开展师范生技能课程训练、重视教学过程,强调就业能力,在教师技能培养方面取得丰硕成果。2019届学前教育、小学教育毕业生教资考试通过率达到99%;在全国第九届华文杯教学技能赛中,院教育与音乐学院共获一等奖5项,二等4项,三等奖1项,另有2篇论文入选;在2019年全省高校音乐教育专业基本功展示赛中斩获总排名第三的好成绩,此外单项奖3项、个人全能三等奖3项,全部微课作品获好评。仅2019年,三明学院教育与音乐学院共获省级以上各类荣誉30余项。教师技能的提升,展现了学院服务地方基础教育的能力,体现了学院对于培养出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渴望。

发挥“第二课堂”育人功能

对内修身养性,对外树立品牌。教育与音乐学院积极打造地方文化服务品牌,承担了市校级各类大型文艺活动。参与三明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第24届“风展红旗如画”群众广场文化活动开幕式;排演了《我爱你中国》快闪,被“学习强国·福建学习平台”和央视新闻移动网报道;参与三明市第七届运动会开幕式表演;与中小学合作开展管乐队和民乐团培训;积极拓展与企业文艺活动项目合作,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和教育下乡服务。同时,教育与音乐学院师生积极助力校园文化建设,承担校大学生艺术团的主要指导工作,充分发挥了“第二课堂”的育人功能。

“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师范技能提升是根本,厚植师范教育是内涵,两者紧密相连。学院“教育关爱”社会实践团队关注农村基础教育情况,定期前往永安市青水乡、三元区岩前镇、将乐县常口村、明溪县梓口坊村进行对口帮扶,实践队员们深怀师范情怀,在课余时间与他们交朋友、做伙伴,努力走入他们的内心,倾听他们的诉说、心声和愿望。开设特色艺术课程、心理健康教育、自护教育课程等,促进他们保持健康向上的良好心态,培养健全的人格。社会实践队员们也能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很好的把师范生职业技能提升与教育关爱的精神内核相结合,树立了育人品牌,扩大我院师范人才培养的社会影响力。

以服务地方基础教育教学为目标,培养“厚基础、强能力、重实践”,“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的高素质的应用型师范类人才,是三明学院教育与音乐学院人才培养的目标。为了培养更符合地方基础教育发展需要的人才,学院主动作为,把大学生实践教学中的见习、实习贯彻到人才培养的全过程,从大一到市级中小学见习,到大四分配至各县市实习,学生四年专业实践不断线。在实践中认知,在认知中提升,这是学院给学生最好的培养模式。

业生就业占比高

毕业生就业是反应人才培养质量的最直接数据。三明学院教育与音乐学院十分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组建优秀师资团队义务为参加教师招考的同学进行考前培训,对就业存在困难的同学采取专业老师、辅导员“一对一”帮扶,鼓励师范生扎根三明,服务三明地方基础教育。经过师生共同努力,学院连续三年毕业生就业工作考核优秀,2020届毕业生在三明市就业占比34%,师范类毕业生教师招考通过率高达81%,位列全校前茅。

近年来,教育与音乐学院始终以传承“闽师之源”精神己任,秉承“以师为精,因师而强”的发展理念,立足三明,扎根地方,紧密结合地方基础教育需要,培养高水平师范型人才,遵循“经世致用”的原则,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方式。在未来,学院将继续运用双向育人手段,践行三明学院五位一体的育人模式,涵养师者匠心,厚植师范情怀,引领教育与音乐学院的师范生们坚守立德树人使命,践行“三明三康”理念,砥砺德行、立己立人,为服务地方基础教育而努力奋斗。


(《三明新周报》2020年10月16日,第08版)

链接地址:http://smdsw.cn/portal.php?mod=view&aid=6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