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师范 新征程 与你师道同行 ——我校师范类骨干教师教学研习活动侧记

发布时间:2020-09-29浏览次数:422

7月10日-9月26日我校顺利完成为期三个月的师范类骨干教师研习活动。此次活动以贯彻师范专业认证理念抓手,以提高新时代教师的信息素养和教育教学能力为目标,吸引全校各师范专业及相关课程共20名学员参加,19名学员获得了ISW(Instructional Skills Workshop)证书。

研习活动采用线上与线下研修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包括三个阶段:一是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网络学习阶段,二是“学生为中心”课程教学设计阶段,三是有效教学结构演练阶段。学员们直面师范专业认证带来的新冲击、新挑战,积极探索课程重构、课堂教学变革的新方法、新路径。通过研习,分别完成了1篇学习心得、2个教案设计及2轮微课的教学演练,对信息技术与专业教学的有机融合、课程思政的背景、内容与路径、以“学生为中心”一致性的教学设计建构、对有效教学结果六个环节在课堂落实的把握,有了深刻的认知、感悟与实践,有效打通了师范专业认证理念落到课堂、课堂的最后“0.5公里” 。

本次研习给学员留下最深刻的印象是有效教学结构演练阶段。该阶段研习内容包括BOPPPS集中专题培训、迷你教案设计、微型教学演练、团队素质拓展及培训师个性化的教学引导服务等。全体学员分四组进行,每组五人,由我校获得国际认证ISW与FDW培训资质的导师独立带领。四组学员需设定每天的研习目标,并轮流作为试讲者和学习者参与BOPPPS全流程演练活动,包括教学课题选取、十分钟微课教学设计和课件制作、十分钟微课试讲、填写同伴回馈单、引导员与试讲者一对一交谈、小组成员对试讲者反馈、大组反馈等过程。培训师对学院做了精心的个性化引导同伴们互相交换了中肯的教学意见和建议,每位学员都全身心沉浸在欢快的研习氛围中,教学热情与智慧迸发。全体学员一致认该教学模式有效、实用,纷纷表示将在自己课堂教学中进一步实践、总结并提高,不断增强做精我校师范教育的能力和水平。

据悉,在该研习营开班仪式上,副校长张君诚出席活动,并热切勉励全体学员要又培养新时代“好教师”的责任和使命,做到知行合一,勇于动手、勤于实践、善于反思,创造性地完成研习任务。教务处副处长兼师范学部副主任陈秀琼从研习营课程设计“为什么”、“是什么”和“做什么”这三方面进行深入解读和动员。汉语言文学专业教师郑顺婷作为学员代表作了精彩发言。

(教师发展中心、师范学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