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人民网 | 三明日报】倾尽丹心育桃李——记省优秀教师、三明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应用数学系教师林丽华

发布时间:2020-10-23浏览次数:806

“这份荣誉对我来说,既是压力也是动力。今后,我会继续努力,争取更好的成绩。”9月8日,在读及荣获福建省优秀教师时,三明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应用数学系教师林丽华如是说。

自参加工作以来,林丽华27年如一日,始终严谨治学、潜心研究,努力引领学生攀登高峰。除了严抓教育教学,她还积极投身教研教改活动,先后主持1项部级,4项省级和3项校级教改项目。

作为一名教师,林丽华认为,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要有源源不断的活水。一节课用到的相关内容、知识点很多,要上好一堂课,就必须花大量的时间研究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以及学生心理等,她积极参加教学研究方面的交流活动,还借助网络不断捕捉新的教学信息,广泛汲取新知识,更新教育观念,探索教育规律。

林丽华有着强烈的好奇心,敢于推陈出新。她大胆改革传统教学方法,把自主学习,合作学习引入课堂,构建“对分+线上”混合式教学模式,突出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引导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讨论,努力培养学生解决问题、表达观点和利用网络开展学习的能力。

“林老师的课堂感染力很强,她对教学方法进行了创新,让我们有更多的试讲机会展示自己。”三明学院2018级数学与数学应用班的刘灿煌说,林老师除了教授课本知识,还会在教学过程中穿播一些教学小技巧,实用性非常强。

开学第一课,林丽华都会问学生3个问题:“为什么来三明学院?来三明学院为了什么?毕业时准备带着什么离开三明学院?”她希望学生通过对这3个问题的思考,来规划目己的大学生活,激励、唤醒学习热情。

在一次毕业师生见面会上,有一位学生对林丽华说:“大一时您问的3个问题,我一直记在心里。每当学习感到挫败时,这3句话就能给我带来力量,让我咬紧牙关,攻克一个个数学难题。”

“这名学生高中时是体育生,数学基础薄弱,但是通过他的不断努力,最后还成为了学习委员。”林丽华深知自己的一言一行会对学生产生影响,因此,她时刻注意目己的言行,通过课上,课下的言传身教,以自己的人格力量感染学生,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培养学生努力进取、积极上进的奋斗精神。

林丽华还非常重视培养青年教师,她充分利用自己的专长,积极参与三明学院“新教师教学研习营”和“骨下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营”的组织、管理、培训工作,帮助青年教师树立正确的教学观,提高青年教师处理教材、组织课堂教学的能力,帮助他们快速成长。

“2011年,我刚到三明学院工作,教学经验不足,是林老师带着我去听她的课,课后还拿教案教我怎么备课,如何引导学生,让我受益匪浅。”三明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应用数学系教师赵治汉说,在林老师的帮助下,他获得了2014年三明学院青年教师比武二等奖。

近几年,林丽华作为主要指导教师,指导的6位青年教师参加福建省第四、第五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分别获得2个一等奖,2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的好成绩。

“林老师非常热爱教育事业,课前认真备课,课后利用各种方式辅导学生,有时工作到深夜。她敢于改革、善于创新,取得了丰硕的教学成果,是全体师生学习的榜样。”三明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刘持标说。


(学习强国 2020年10月23日)

链接地址: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5327438268314259512&item_id=15327438268314259512&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人民网 2020年10月23日)

链接地址:http://fj.people.com.cn/n2/2020/1023/c181466-34369675.html

(《三明日报》 2020年9月21日,A2版 黄宝琴)

链接地址:http://202.109.226.74:8072/pc/layout/content/202009/21/content_2367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