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学工党员先锋岗,护航学子“复学路“

发布时间:2020-09-01浏览次数:966

    “让党旗迎风飘扬在学校常态化疫情防控的第一线。”面对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报到及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学生工作部(处)党支部全体党员斗志昂扬,整装待发,开展了一次特殊的党日活动,用最真切的情感、最朴实的行动迎接阔别八个月的学子回家。

“智”谋划,加强理论学习

8月30日上午,学生工作部(处)党支部开展“理论学习促成长,助力返校践初心”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全体党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届十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校党委书记兰明尚在研讨班上作的《关于创建地方一流应用大学的思考》主题报告,学习贯彻2020年暑期领导干部研讨班精神。

会上,与会同志还集中学习了国家卫健委发布的《秋季学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更新版)》、三明市教育局《关于做好秋季学期开学返校工作的若干通知》等文件,围绕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如何做好秋季学期学生返校工作展开研讨和部署。

“心”准备,精心培训演练

为确保学生顺利返校复学,学工部充分考虑“返校前、报到当天、返校后”三个阶段的具体学生工作事项,完善并严格落实“两案八制”,包括《三明学院2020年秋季学期学生返校报到及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学生复课证明查验制度》《学生因病缺勤登记、跟踪制度》《学生晨午晚检制度》《学生宿舍楼栋管理制度》《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实施办法》。

学工部负责人说:“组织辅导员培训和开展应急演练是做好返校复学工作的重要环节”。8月28日至30日,共组织2场疫情防控专题工作培训会,并完成学生返校报到演练以及11个二级学院14个楼栋的宿舍疫情演练,切实提高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的专业防疫知识以及应急突发事件处置能力。

“情”相迎,助力返校复学

“同学你好,请进行人脸识别,走这里消毒、测温。”8月31日上午7时15分,三明学院首位学生顺利抵达学校。进入学生返校报到通道,返校学子通过人脸识别、消毒通道、智能测温系统顺利进入学院报到大本营。

学工部党员先锋岗积极助力学生返校复学,或组织返校学生有序排队人脸识别,或提醒学生佩戴口罩,或帮忙学生搬运行李,或在学生宿舍服务引导,在校大门、学生返校入口、大本营、学生宿舍等校园场所,都有学工党员先锋岗的身影,他们用实际行动彰显着学工人不忘初心,牢记育人使命的担当,做好学生的“亲朋好友”,为学生返校复学保驾护航。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坚强的战斗堡垒,一位党员就是一面鲜红的旗帜,“困难面前有学工,学工面前无困难”。学生工作部(处)党支部全体党员同志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热情、温暖、爱岗、敬业、奉献的精神坚守在学生返校复学工作的一线,为三明学院学子上了一堂生动的“复学第一课”。

(学工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