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打好脱贫攻坚战 | 三明永安:《驻村书记战贫记》第1集

发布时间:2020-07-01浏览次数:693

 

(采访同期声)三明学院蔡全勇

 喂,书记,我们早安村在哪里?我怎么好像找不到了?哦,那我再掉头回去。

 (解说)

 这是我第一次来到早安中的场景,说实话来自前我做了充分的心理准备。想象的许多农村工作的场景,但是心里还是慌得很。但是第一次真正到村里心里还是慌得很。

 (采访同期声)三明学院蔡全勇

 “扶正一点来,扶正了,用点力气。这样弄一下这个牌子不是看的很清楚了。不会走错路了,要不然每次都走过头。”

 (解说)

 我叫蔡全勇,来自三明学院。作为福建省第五批驻村书记来到早安村。青水畲族乡早安村是一个特别美的地方,这里空气清新,满眼是绿,早安村分为上早安和下早安两个自然村,全村有478人。115户。早安村为省级建档立卡贫困村,长期以来村财困难,基础设施投入少,各项条件较差,村里主要以种植烟叶,毛竹为主。生产结构比较单一。

 (采访同期声)三明学院蔡全勇

 “今天把大家邀请来开会的主要目的是探讨一下我们村的发展规划,看看我们村适合发展哪些产业,有什么基础条件能够让村民增收,让村财增加,大家畅所欲言。”

 “我认为我们村发展养鱼这一块是可以的。”

 “我觉得养黄牛更有钱赚。”

 “村里有产业,脱贫有保障。来到早安村的一个月里,我都在和村民们讨论着未来发展的规划。之前的经验告诉我。村里的原有产业一定不能动,要想办法让大家在这基础上发展一些特色产业。”

 “这边的海拔气候各方面对食用菌这一块还是可以发展的。”

 (口播)

 说干就干,第二天我们就开始在全村找合适的场地。经过三个月时间的建设,我们的香菇大棚终于盖起来了。

 “产量大概20多万棒大概在30多万斤。”

 这个香菇种植项目,其实是我和龙吴村的第一书记抱团发展的一个项目。当时我们都没有想到能发展的这么好。现在还是市农业农村局的重点扶贫项目。它每年可以带动20户的贫困户就业并且能够让每户贫困户得到每年600元以上的分红。看着香菇一次次的采摘。心里真替他们高兴。香菇的第一次采摘就大丰收了产量达到几万斤。

 (采访同期声)三明学院蔡全勇

 “这户贫困户我们给他选了好多(房子重建)的地方,现在已经基本落实在这个地方。”

 (口播)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我们希望能给这户贫困户解决最基本的问题。希望他们能先安居。因为安居才能乐业。

 “进度还是要加快。”

 “月底争取给他完成。争取月底要完工。然后要保质保量。特别是汛期期间。安全一定要注意。”

 (采访同期声)三明学院蔡全勇

 “这个原来设计就是这个河堤,以后清掉可以做一些凸出来的小平台。然后可以让人家垂钓。垂钓做起来,旅游业可以做起来。我们希望这个车站,建起来以后能够带来一定的人流。通过这些人流,把我们休闲产业旅游产业做起来。结合我们的香菇采摘。还有养鱼,垂钓,民宿餐饮这些配套。希望将来能够打造一个我们村的新的增收点。能够给村民带来实惠。”

 (口播)

 来早安村两年多了,从刚开始的不适应到慢慢融入这个集体。到现在即将离别的不舍。

 “听说你要离开我们早安了”。

 “是啊”

 “我们大家舍不得啊,以后一定要到我们早安来做客。”

 “谢谢,谢谢你啊,你对我鼓励很大。”

 “从你来了这边水渠修了那么多条,像我们烟叶今年也大丰收了。”

 希望能在接下来有限的驻村时间内,能抓紧时间为村民多做一些实事,也希望早安村的未来越来越好。

 (口播)

 2018年7月投资3万元建设路灯23盏

 2018年11月投资15万元建设颐老院

 2018年12月投资7万元完成村部礼堂修修葺

 2019年初至今已完成投资21万元

 早安水渠、板兜水渠约1100米

 2019年8月投资3万余元建设村标及候车亭一座

 2019年9月投资18万在建下栏架河堤护岸30米

 2019年11月投资65万元建设农村客运站一座2020年7月前完工

 2020年2月投入20万元建设生态护岸90米。

 (学习强国,2020年6月23日)

 链接地址: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5982265186945351715&item_id=5982265186945351715&study_style_id=video_default&t=1593231726883&showmenu=false&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