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日报 | 东南网】党建引领“护航”立德树人——三明学院以“三力建设”为突破口抓党建侧记

发布时间:2020-06-30浏览次数:903

校外接站、校门值守、离校手续办理……6月16日至20日是三明学院毕业生返校再离校的日子,在疫情防控的特殊阶段,学院200余名党员教师挑起重担,以全党员阵容为毕业生送服务。

阻击疫情,党员先行。一段时间以来,三明学院在校园防控一线设置党员先锋岗,785名党员师生踊跃报名,其中652名还积极参与所在社区(村)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筑成了一道道靓丽的红色防线。

“我是党员,我先上!”每当困难来临,在三明学院广大党员师生群体中,总能听到这样暖心的话语。党员师生不忘初心,事事冲锋在前的精神面貌,是三明学院实施新时代党建引领工程,深入推动“三力(政治力、育人力、组织力)建设”的生动实效。

校党委组织部部长李莉星介绍,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政治力是根本,育人力是核心,组织力是重点,要以“三力建设”为突破口抓党建,以问题、目标、成果为导向,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

强化政治引领,凝聚同心力量。近年来,三明学院先后制定实施《关于实施新时代党建引领工程的意见》《新时代党建引领工程二级党委考核办法》《新时代党建引领工程党支部考核办法》,将党的意志、党的声音、党的要求传达到基层,落实在基层。

党委会年平均学习传达新思想20多次;组建专家、博士、学生3支宣讲团,分层分类开展专题宣讲40多场;成立思想政治教育研究院,坚持12年举办党建与思政工作理论研讨会;优化党建工作体系,把党建的引领保障体现在业务工作中……及时传达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上级党组织的决策部署,三明学院一直在行动。

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为此,三明学院着眼于人才培养,以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核心点,深推“三明三康”育人理念,强化教师和干部两支队伍建设,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目前,三明学院有少数民族学生1000多人,在“三明三康”育人理念上,学校探索出少数民族学生导师制工作机制。新生入学伊始,学校从校领导、优秀党员干部和教师中为每一位少数民族学生按需选配导师,促进少数民族学生的健康成长。期间,统战部部长、党员秦玮,为17名少数民族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争取3万多元社会人士爱心资金资助。

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停学不停课。三明学院学生工作部(处)负责人李生专说,这段时间以来,学工部团队以校训“明德、明理、明志”和“思想健康、心灵健康、生命健康”为主线,倡导开展“三明三康”自主学习活动,创造性地把第二课堂活动向校外、家庭和网络延伸,严格落实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

坚持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是党组织建设的鲜明导向。在三明学院,立德树人、人才培养的根本任务正践行在各层级党组织和负责人的工作中。近年来,创新党支部活动载体和方式,实施教师党支部“双带头人”培育工程,正是推动这项工作的一个重要抓手。

目前,各学院党委书记均为博士或高级职称,党员院长全部兼任副书记,“双带头人”比例100%。配齐有学生的11个二级学院专职副书记和专职组织员;23个教师党支部实现“双带头人”全覆盖;设支委的74个党支部全部配备组织、宣传、纪检支委。

党旗飘扬在一线。今年4月,为配合用地征迁、荆东片区开发等项目,三明学院党委遴选12名优秀党员离岗或在岗挂职,配强中心工作、重点项目团队,在服务三明经济社会发展中彰显强大组织力。

“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三明学院党委正以党建为引领,深入推动“三力建设”,引领全校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


 (《三明日报》 2020年6月26日A1版,卢素萍)

 链接地址:http://202.109.226.74:8072/pc/layout/content/202006/26/content_10722.html

 (《东南网》 2020年6月26日,肖晓敏)

 链接地址:http://sm.fjsen.com/2020-06/26/content_3036371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