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三明学院:党建迸发“三力”

发布时间:2020-06-30浏览次数:734

 坚持党对高校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本质特征,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最大政治优势。

 如何“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作为省级示范性应用型高校的三明学院,正持续探索党建引领在高校立德树人中的实现路径。从2017年开始,三明学院提出“新时代党建引领工程”后,逐渐在实践中探索总结出以“政治力、育人力、组织力”为主要内容的“三力建设”引领育人强校的高校党建之路。

 如今,以“为党育人、为用育才”为目标,三明学院正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引领全校抢抓机遇,奋发图强,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

 6月底,三明学院刚刚结束了一场“百日攻坚行动”。用一百天时间,这所高校在全校范围内围绕“三校同创”统筹推进13项重点任务,一边积极防控疫情,一边抢抓机遇、主动作为,以新模式推进这个特殊学期的各项工作。

 这无疑是一场“大战大考”。疫情期间,多数高校的学生延期返校,一些高校的重点工作出现了推进难的现象。这样的迫切形势,对三明学院而言更加突出。

 “当前,我校正处在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也处在育人强校的关键时期。我们既要奋力突破多年来的瓶颈制约,又要抢抓新一轮教育改革的历史机遇。面对严峻疫情考验,我们必须迎难而上!”三明学院党委书记兰明尚表示,开展百日攻坚行动,攻坚平安校、硕士校、应用校,为的就是抢抓机遇、奋发图强,高质量高水平创造性推进育人强校目标。

 在这场雄心勃勃的攻坚之举中,党建引领,成为最亮底色。

 政治力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做到“两个维护”

 “这些年,我们一直在探索地方应用型高校的党建路径。”兰明尚表示,“既要贯彻立德树人、为党育人的指导思想,又要体现地方性、应用型、为用育才的服务特色,还要通过构建强大的组织力,把有限的人财物资源充分调动起来,围绕根本任务靶心发力,突出重点项目精准推进。所以我们不能人云亦云,而是要找到一种适合自身发展特色的党建做法。”

 正是在这样的思路指导下,党的十九大之后,三明学院提出“新时代党建引领工程”,并创造性地提出政治力、育人力、组织力的“三力”建设,以此为突破口落实“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构建党建引领、人才培养、服务地方三位一体的工作格局。

 “三力”中,政治力被确定为统领、根本。兰明尚表示,提出政治力建设,是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的要求。“这是一种政治方向的把握,我们落脚点是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通过加强政治学习、完善科学决策、注重过程指导、强化督查考核,坚决把党中央、教育部、福建省对高校的重要部署落到实处,将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转化为工作自觉、行动自觉,达到学以贯通、学以致用、学以自强。”

 三明学院成立全国首个美丽中国发展研究院就是一例。201710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建设美丽中国,三明学院党委立即决定筹备成立美丽中国发展研究院,并落实为实际行动。

 20185月,三明学院“美丽中国发展研究院”揭牌成立。研究院引入中国社科院、北京大学、同济大学等相关资源,协同开展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的联合攻关,实施了4个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项目。其中,“将乐县常上湖生态保护修复”项目成为全省7个试点项目之一,并有望成为国家级生态保护与修复示范点。省生态办批准三明学院为“省级生态文明教育示范校”改革试点单位,并指导研究院会同其他8家单位联合发起成立福建省生态文明智库联盟,参与省政府、承担省发改委生态建设领域的多项课题任务,为福建作为首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改革探索提供了积极的智力支持。

 “美丽中国是党的十九大确立的重大战略任务。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福建擘画了生态福建的战略蓝图,为福建留下了生态文明建设宝贵的思想财富、精神财富和实践财富。可以说,福建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美丽中国战略的重要孕育地、形成地和实践地。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新福建发展实际和三明作为中国绿都的比较优势,深度开展美丽中国的福建路径研究、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的实现路径研究、‘三个效益’与‘三生道路’的实现路径研究,真正助力地方实现生产高素质、生活高品质、生态高颜值。”兰明尚说。

 数据显示,三明学院党委会年平均学习传达新思想20多次;组建专家、博士、学生3支宣讲团,分层分类开展专题宣讲40多场;成立思想政治教育研究院,坚持12年举办党建与思政工作理论研讨会……以及时传达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上级党组织的决策部署。

 育人力    

 以人才培养为核心,落实立德树人

 传道者,先要明道信道。

 为党育人、为用育才,如何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能力,是三明学院党建工作的核心点。

 “提升育人力,要先从学校的干部和教师这两支队伍入手,强化选人用人的政治关和德才标准,强化讲作为、重担当、三个不一样的鲜明导向。”20179月,经过三个多月的调查研究、学习借鉴,三明学院党委鲜明提出“三个不一样”(即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的一线考核机制,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围绕学校事业发展需要选干部、配班子、建队伍,着力建立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人事相宜的选拔任用评价体系。

 “去年我们调整了100多名干部,一方面把优秀的干部调整到合适的工作岗位,另一方面抓干部培训,通过学习,让干部在思想上对标对表,比学赶超。”三明学院组织部负责人说。

 在此基础上,三明学院开始以党建为引领,创新人才培养体系。“我们首先由党委成立人才领导工作小组,专门设立人才办,负责从顶层上设计人才发展规划、引进、评价和决策机制。”三明学院人才办负责人介绍。

 从名校引进师资人才,就是一例。从2018年开始,三明学院充分借助省委科研类引进生政策,借力发力大力引进北大、清华、中科院的博士人才,目前已引进18人,引进人数在全省同类校中排名第一,仅在福师农三所大校之后。三明学院人事处负责人表示:“2018年,我们首次从北大引进一名计算机专业的博士,他来了以后,给学校带来了很多变化。校党委大胆任命他担任学校人才办主任,以才引才,形成了集聚效应。”

 党建引领,还体现在人才使用方面。职称评定改革,就是创举。“以前,三明学院的学科人才评价比较单一,缺乏综合性和系统性思维,现在,随着从新建本科向新型大学的战略转型,如何打破长期以来科学研究与地方服务相互隔绝的‘孤岛效应’,党委鲜明提出了不一样的方向。”三明学院校长潘玉腾表示,“我们鼓励老师们参与服务地方的工作,我们的一个激励机制就是打破‘五唯’,建立以人才培养成效、学术贡献程度、服务地方效能为主要依据的人才评价机制,希望老师们回归学术初心,破除功利化倾向,坚守学术本真,追求务实创新,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国家战略、地方需求、学术前沿紧密结合起来,致力于把科技成果服务于新福建新三明建设。这项政策一出台,立即激发了广大教师投身服务地方、开展应用型教学科研的热情。”

 针对学生的成长成才实际,三明学院还提出“三明三康”育人体系,以问题为导向,立足于培养思想健康、心灵健康、生命健康的“三康”学生,以目标为导向,着眼于造就校训精神为核心的明德致善、明理致用、明志致远的“三明”青年。疫情防控期间,三明学院围绕“三明三康”实施六大战“疫”课,通过自主学习活动,创造性地把第二课堂活动向校外、家庭和网络延伸,育人成效明显提升。

 组织力

 以组织体系为重点,强化基层基础

 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是党组织建设的鲜明导向。

 然而,高校基层党组织,因过去高校育人工作重业务、轻党建的倾向,出现弱化、虚化、边缘化的现象,这成为高校党建工作亟需解决的重大问题。如何夯实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成为破题关键。

 近年来,三明学院先后制定实施《关于实施新时代党建引领工程的意见》《新时代党建引领工程二级党委考核办法》《新时代党建引领工程党支部考核办法》,从制度上规范基层党支部建设,并给它们“赋能”。

 师德师风首评权,就是赋予基层党支部的一项“秘笈”。“我们现在已经明确地赋予基层党支部这项职能。在完成师德师风首评后,由支部所在的二级学院审核上报。这样做的好处,就是基层党支部在教师心中有‘威’。”三明学院组织部负责人表示,这成为强化基层党支部组织力的有效一招。

 实施的教师党支部“双带头人”培育工程,也成为三明学院培育党支部组织力的重要抓手。“我们制定了一系列考核评价制度,明确导向,让学术带头人从思想上认同党建一肩挑。”三明学院组织部负责人介绍,目前,各二级学院党委书记均为博士或高级职称,党员院长全部兼任副书记。配齐有学生的11个二级学院专职副书记和专职组织员;23个教师党支部实现“双带头人”全覆盖;设支委的74个党支部全部配备组织、宣传、纪检支委。

 组织力的创新建设,还体现在组团式党建上。据介绍,三明学院党委在去年机关组团式党建试点的基础上,今年根据“三校同创”的重点任务,设置了三个组团式党总支,涵盖校机关所有处室和教辅单位党支部。“这是一项尝试,我们借鉴大部制改革的做法,通过组团式党建,尝试打破机关行政壁垒,创新‘支部联组抓党建’机制,一体化、协同式推进党建和业务工作。”兰明尚介绍,组团党总支实行“耕战结合”的机制,每当涉及重大项目时,组团党总支可以在组团内统筹调度人、财、物各类资源,各处室在下发文件、推进工作时,必须由组团党总支书记附签,制度性地提升协同作战能力。

 622日,三明学院机关党委第一党总支组织开展以“迎党的生日 讲攻坚故事 悟初心使命”为主题的党日活动。活动由组织部统战部党支部主持,在学校党建活动室设线下主会场,其他4个支部在线上同步开展。前半段,组团党总支集中学习、集体交流、互相教育,后半段各支部结合学习开展支部会议、布置任务、推进工作。这是组团式党建运行的一个典型例子。

 “‘百日攻坚行动’,是学校通过‘三力’建设引领三校同创、推进三个不一样改革的一次重要实践。”兰明尚表示,“校党委牢牢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要求、中央省委的重要部署、学校发展的客观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围绕核心目标确定重点项目、分解具体工作、分时完成任务、责任落实到人,通过党组织的建设和推动,最大限度地把人财物力量调动起来,进行挂图作战、协同攻坚,努力争取疫情防控与育人强校的阶段性双胜利。”

 (《福建日报2020年6月30日05版)

 链接地址:http://fjrb.fjsen.com/fjrb/html/2020-06/30/content_1266386.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