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三康 | 把梦想写进北京电影学院 ——记明院青春榜样宋伟杰

发布时间:2020-06-10浏览次数:1550

2020年6月5日,北京电影学院硕士研究生拟录取名单公示,宋伟杰以专业排名第二的优异成绩,被动漫策划专业录取。这个自称曾经“很缺乏自信”的大男孩,并不能被称为考研路上的幸运者,他更像一个合格的匠人,缜密、自律、专注,有原则、有蓝图、也有热情,将大学四年时光化作坚固的砖石去构筑成长的高台,再从那里触摸更远处的梦想。

宋伟杰,文化传播学院2016级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学生。曾担任校学生会副主席、大学生电视台播音部部长、2016级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声·活”汇报演出总导演、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大手牵小手漳州非遗专题漳州场执行导演、江苏广电未来金话筒主持人大赛华南大区主管等职务,在校期间组织策划并参与《学弟真会玩》《光阴的故事—三明学院版》《你在清浅年光时》《晴空碎玻璃》等节目与微电影的制作。2020年6月被录取为北京电影学院动漫策划专业研究生。

兴之所使,持之以恒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实践是宋伟杰学习路途中的重要一环。2016年入校之时,短视频刚刚兴起,为了多进行专业实践和练习,他与三位学长一起策划开办了一档立足于明院,以热点或情感类话题为选题,以校内街头采访为形式的短视频节目《学弟真会玩》。

 这个节目当时有多火呢?近一年时间内持续推出20期街访,平台累计播放量达5.3w,实时弹幕数900+。在2016年还不是处处10w+的互联网传播环境下,这样的数据值得宋伟杰和团队高兴许久。那时候,“小眼睛”已经成为宋伟杰在校园里广为人知的“艺名”。

从入校什么都不会的小萌新,到选题策划、主持、后期样样拿手,宋伟杰依靠的不仅是对专业纯粹的热爱,还有一份“踏实行事,绝不敷衍”的“强迫症”。在学长的帮助和教学之下,他进步的很快,培养起初步的审美意识和全局意识,而这样一个好的开始,赋予了他一步一步向前的勇气。

大一下半学期,宋伟杰偶然看到中国传媒大学双学位招生宣传,和家人商量后,他毅然踏上了这趟由南到北的学习之旅。每天两点一线,从早到晚,忙碌的学习时间安排和沉重的作业负担一度让宋伟杰喘不过气来,却也让他在充实的学业中接触到学科领域最前沿的知识与案例,“回头看(自己)以前的作品,有太多瑕疵了,无论是对于采访提纲的斟酌,还是采访过程中的引导,还是现场拍摄和后期的色调运用,我都有了更新的认识。”一边感叹着北漂生活的辛苦,一边在高强度学习时间中享受成长与乐趣,宋伟杰始终坚定:“不负所学,去努力做一些事情,让付出都有意义。”

成长拾忆,此间美好

入学后也曾经历过一段迷茫期,也曾对自己不够有信心,所幸在“一步一个脚印”的摸索与探寻中,宋伟杰找到了方向,更收获了美好。

读大三时,宋伟杰担任制片拍摄了微电影《你在清浅年光时》《晴空碎玻璃》,两部作品在b站上都有较好的成绩(浏览量46w+,实时弹幕6400+),然而回忆起过程来却满是困窘,“设备是自己的,衣服是借的,很多下雨的景是特效做的”,非专业团队第一次拍摄,所有演员和幕后人员零薪酬工作,成品虽然完成度还行但是剧本显得单薄,如今看来更是瑕疵多多,尽管如此,宋伟杰的言辞中依然可以品出他对这两件作品的珍惜,“我们这一类的专业就是要多拍多实践才能累积经验值。”

经验值积累到一定量,成长与成功便成了理所当然的事情。当班级组织策划专业汇报演出时,总导演的职务毫无意外落在了宋伟杰身上。从前期策划到服化道采买、节目敲定,从多次预演到正式演出,第一次独立负责大型晚会的宋伟杰,面对此前不熟悉的舞美设计、拉赞助等环节,面对灯光师傅坐地起价等意外状况,不断学习与调整,在老师同学的帮助下逐步攻克难关。半年时间里,“把这个晚会做好”的念头一直盘旋在他的脑海里,即便考研复习已经拉开序幕,也未曾松懈分毫。

2019年5月30日,2016级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声·活”汇报演出正式亮相,现场座无虚席。主持人与AI机器人结合的主持方式串联整场,新意十足,也确保了全部演出节目的有序进行。作为总导演,宋伟杰回忆起晚会成功落幕后的情形,依然难掩自豪与喜悦,“演出结束完当晚我的两条腿已经麻木到没有知觉,但是仍然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

初心不改,行则将至

听从自己的初心和老师的建议,宋伟杰踏上了考研路,并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在中国传媒大学和北京电影学院之间选择了后者。那时候,没有担心是不可能的,“在同班同学里面,我这个目标算很高了”。

2019年4月,宋伟杰开始准备考研,因为当时还要负责班级专业汇报演出,时间有限,他把每天要做的事情记在一个量化表格里,以此来提升工作和学习效率。汇演结束之后,规律作息、日日刷题的修炼模式成为了宋伟杰生活的主旋律。

“在最后的模拟考试阶段我会给自己限时做题,专业课名词解释一题5分钟,简答题15分钟,论述题30分钟。也就是一分钟大概要写40个字。”复习的每一个阶段,宋伟杰都有明确的规划。

考研初试如期到来,宋伟杰独自一人踏上了去北京笔试的路。“笔试考试的那两天都没有怎么睡觉,把专业课的录音开一整晚反复听。”最终,他以专业第二名进入复试名单。

受疫情影响,研究生复试时间一拖再拖,宋伟杰利用这段时间复习了4本专业书籍,几乎把动漫产业领域前沿的专业论文都看了一遍,总结形成自己的观点,顺利通过复试,并以综合成绩第二名进入录取名单。经过了考研的洗礼,宋伟杰坦言,自己对事情的思考更加全面,也更能理解之前导师和辅导员的良苦用心。

如今,考研尘埃落定的宋伟杰已经开始对研究生生活做起了规划,“可以跟更多志同道合的人一起进步一起学习,内心充满了期待”,即将踏上新的旅途,全新的目标和方向他已了然于心,一如四年来那样。 

站在毕业的人生关口,回首来路,宋伟杰关于学习、实践的种种选择无不是为考研成功所作的准备。今时未来已来,所得即所愿,我们祝福他,能够始终保持对世界、对生活、对理想的热爱,带着属于青春的无限能量,奔赴远方和梦想。

(校团委/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