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战“疫”云学习,我校学工队伍积极参加全国高校辅导员网络培训示范班

发布时间:2020-04-07浏览次数:950

    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育人强校百日攻坚行动,提升辅导员工作能力和育人水平,学工部组织学工队伍积极参加全国高校辅导员网络培训示范班,进行“云学习”。二级学院党委副书记、组织员、专职辅导员、少数民族学生专职辅导员、国际留学生专职辅导员、学工部相关人员共计80人参加培训。

    本次培训以“共抗疫情显担当,爱国力行育新人”为主题为期40天,形式分为课程学习、在线答疑、主题研讨、心得撰写等四个环节,课程内容设置“价值引领与思想引导”、“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学业指导与班级管理”、“心理调适与健康维护”、“日常事务教育管理”、“疫情防控知识”等六大模块。

    机电工程学院团委副书记黄松泉表示:“此次培训班真是及时雨,让我能够更好的为在家上“网课”的同学服务。课程接地气、实操性强,如《让爱国主义旗帜始终在心中高高飘扬——新时代大学生党员如何弘扬爱国精神》一课,让我更懂得了如何更浅显易懂的向所带学生和授课班级同学诠释爱国主义。”



    “袁世平老师讲授的《走进学生心里,让思想政治教育润物无声》让我印象深刻,只有走向学生,走近学生,走进学生,做学生的严师、挚友、亲人,才能了解学生的所思所想所需所求,袁老师用他的承诺和坚守给学生树立了榜样。”信息工程学院团委副书记温春勇说道。

    培训开班至今,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卢黎歌教授以《疫情防控治理效能与中国制度优势》为题,深刻诠释了“中国速度”、“大国担当”和“制度自信”。闽南师范大学陈顺森教授以《疫情期间如何缓解学业和毕业焦虑》为题,为辅导员开展学生学业帮扶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海外学院(外国语学院)团委书记刘长森说:“疫情防控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听完卢教授的直播课,我深深感受到:作为一名高校政治辅导员,我们要把个人的成长与国家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担负起对祖国的责任和义务,用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战贡献一份力量。”

    “2016级是我带的第一届毕业班,而且是大四才接手的班级……不少同学对毕业,对毕设,对就业存在或多或少的焦虑。陈顺森教授的直播课程为我做好毕业班的思想工作提供了崭新的思路,作为辅导员的我,也应该更加坚定政治站位,从更高的格局引导学生提高认识,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建筑工程学院毕业班辅导员张璐璐如是说。

   

    据悉,学工部后续将开展网络主题研讨、经验分享、优秀案例评选等活动,做实“三明三康”育人工作。


    (学工部/供稿  王婷/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