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三创学院:停课不停创 打好三创战“疫”

发布时间:2020-04-02浏览次数:1003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学及组织开展福建省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线上推进活动的工作要求,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赛”,三创院充分发挥闽台优势,利用“互联网+教育”新形态,开创三创全新模式,坚决打赢创新创业教育大战“疫”。

闽台连线打好互联网+大赛筹备战三创学院始终坚持将三创课程作为“互联网+”大赛的重要“储备工厂”,形成了在课程中遴选项目、团队的良好机制。通过引进的6位具有行业背景的台湾高层次人才吸纳台湾独具特色的创新创业教育经验,创业基础》、《创新基础》、《就业指导》、《职业生涯规划》4门课程中建设具闽台三创特色创业案例,在推动课堂教育模式改革的同时,优秀的创意与优质的创业团队不断涌现。特别是在疫情期间,采用台湾博士“线上驻点”的方式,与学院进行深度链接,进一步催生优秀项目和团队。

多元组合打好“互联网+”大赛组织战。组织疫情防控期间“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备赛工作视频会议,各学院开展面上动员及重点项目深度动员,校院联动全面动员师生积极参赛;依托省厅提供的优质线上培训资源平台,积极围绕三创人才培养目标充分挖掘资源选好项目、育好项目,启动线上“三轮三类”的备赛训练分类指导模式,通过组织师生观看历届获奖项目直播分享,组织学生“空中”组队,重点项目1对1连线指导,线上联动全面指导师生积极备赛。

线上培育打好“互联网+”大赛攻坚战。 从提升大赛指导教师能力入手,组建了博士、教授等高层次人才为主体的的校内指导教师团队,采用“在线教学+在线实战”的三创慕课形式,通过《商业计划书优化》等实战课程的学习,从教师、课程、学生和项目四个维度为教师提供线上教学培训。同时,积极响应省厅号召,组织全校40名三创公益导师加入省三创教指委专家库,进一步提升教师实战项目辅导能力。学校共享共建“互联网+教学+训练”新形态,利用超星尔雅平台指导学生学习《创新创业大赛赛前特训》课程,共计8000多人参加了培训。后期,还将通过召开线上项目培育工作推进会、项目组线上研讨会等对项目进行指导打磨、成立项目跟进小组等形式,努力提升项目质量和参赛竞争力。

(三创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