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管理学院师生赴龙岩古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0-01-18浏览次数:895

学习古田会议新内涵,走好核心价值新长征

经济与管理学院师生赴龙岩古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114日至116日,经济与管理学院师生前往龙岩市上杭县古田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参观古田会址,感受一次红色文化,坚定时代青年的初心使命;拜访革命烈属,聆听一段峥嵘岁月,送去新春佳节的温暖问候;开展志愿服务,递上一杯温热茶水,驱散返乡游子的风雨艰辛。

亲临感受:古田精神放光芒

“这里就是红四军第九次党代表大会的召开地点,也就是古田会议会址……大家看,地面上有许多黑色的印记,猜一猜这是什么?”在古田会议旧址——廖氏宗祠,实践队的卢芳婷欣然当起了小导游,“古田会议时值寒冬,但是物资短缺,战士们缺衣少食,于是在会议现场燃起了一簇簇火堆取暖,地面黑色的印记就是这样留下的”。 90年后的寒冬,实践队的成员们衣着保暖,但在亲临现场的特殊体悟下,大家无不感受到当年战士们的满腔热诚和坚定革命的信念。“作为一名学生党员,又是一名退伍军人,今天来到这里,参加了一次红色文化的洗礼,让我深深地明白了如今的生活多么来之不易,是先辈们以鲜血换来的。”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生党员张鹭感受颇深。

  

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在古田会议纪念馆,实践队的成员们通过一张张影像记录和历史文物,更直观地感受90年前的那一段战火纷飞的岁月。

注目瞻仰、一簇鲜花、三个深深的鞠躬,在毛主席纪念园,实践队师生们用真切的行动表达对伟人的崇敬与缅怀。

亲耳聆听:回放历史话青年

提着新春礼盒,穿过村间小道,实践队师生们来到烈属廖发祥老人的家中,今年八十四岁的廖老是烈士廖启然的儿子。“廖启然同志在革命斗争中牺牲,经批准为革命烈士,特发此证,以资褒扬”一张历经风霜的《革命烈士证明书》被老人如珍似宝地保存着。“我的父亲曾参加古田会议,在红四军走后,担任书记,后来被抓,枪毙牺牲了,那时我才12岁”,说起那一段儿时经历,老人感慨中带着对父亲在斗争中不畏牺牲的自豪。师生们细心聆听,心底的信念基石再一次加固筑牢。

  

辗转前行,在五龙村党支部组织委员廖春辉的带领下,实践队师生又来到老兵廖忠清的家中,进门时,廖忠清老人正带着老花镜,仔细阅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定睛一看,书的页脚已然布满褶皱,显然被用心翻阅多时。老人说自己1958年参军,也是一名老党员,曾亲身经历炮击金门,1964年退伍后返乡。在老人的讲述中,师生们了解到了当年部队战士们在风雨中抹黑作战的英勇顽强和饥渴下不食百姓作物的纪律严明。面对新时代大学生的到访,坚毅的老战士眼中不禁噙满激动的泪水,他寄语青年:“国家兴旺发达了,我们后辈有福,希望你们好好学习、报效祖国!”质朴的话语,是老一辈革命战士对新生力量的深切激励。

  

躬亲践行:点滴之举暖乡途

在古田会址动车站,实践队员们戴上小红帽,为候车返乡的旅客们递上温热的茶水。几句贴心的问候、一口暖入心扉的茶水,让舟车劳顿的游子消散疲劳、会心一笑。实践队员们用小小的举动,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

  

据悉,在活动开展期间,实践队师生们还通过参观体验古田太空生态农业基地,走访了解“红军可乐”五龙米酒的制作、销售过程,为后续开展的苏区扶贫活动建立联系、打下基础,让红色之光指引当代青年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经济与管理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