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点靓计划”,一颗公益创业心

发布时间:2019-12-31浏览次数:723

    皮雕

    孩子们在学习皮雕技术。

    与丙申皮雕合作的门店

    丙申“点靓计划”于2019年2月初试留守妇女皮雕培训,取得良好成效。

       皮雕,是以刻刀及印花工具,在皮革上雕出凹凸不同层次的平面作品。皮雕艺术起源于欧洲,后传入美洲、日本,再由日本传入中国台湾,近几年在中国大陆开始蓬勃发展。

       出于对皮雕艺术的热爱,大学生创客连辉延创立了“丙申皮雕”。在稳扎稳打研发皮雕产品的同时,他发现了皮雕与听障人士的契合点。于是,他一方面努力创业壮大企业;另一方面,他与特殊教育学校、残联等机构合作,对听障人士进行皮雕手工艺教学,并启动为听障群体以及更多困难群体提供培训、工作机会的“点靓计划”。

       怀着一颗公益创业心,2019年,丙申智能环保皮雕皮具项目先后获得第五届福建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

       创业起步

       从爱好到成为事业

       三明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党委书记罗奋涛,是丙申皮雕的项目指导老师。在他眼里,项目创始人连辉延曾就是个“不安分”的学生,因为他除了专业课,总想再学点什么,而且要弄出动静来。

       大学时,鞋类设计专业的连辉延迷上了皮雕艺术。“一张皮革,在自己的手中变成一只包,优美立体的唐草浮雕在刀下展开……接触到制作的全过程,一定能感受它的魅力。”他说,着迷之下他立刻开始了行动。

       学习皮雕价格不菲,他开始在朋友圈众筹制作手工皮包。在老师、同学的支持转发下,他很快获得了4000多元的经费,并制作了首批今天看来“不太完美”的皮具。

       带着筹集来的学费,他到浙江嘉兴,师从圈内大师习得了皮雕技艺。2016年11月,他参加中国创新创业大赛获得优秀奖。在评委的鼓励下,2017年,他怀揣着1500元启动资金和一颗热爱皮雕艺术的心,一头扎入皮雕皮具行业。在学校的支持下,连辉延将丙申工作室开在三明学院“创新创业一条街”上。

    “创始团队一共5个同学,由于纯手工制作费时费力,其中3个人选择离开。”但怀揣着热爱,连辉延不愿放弃。除了激情,他也有对事业的了解与信心:根据调查公司数据,皮雕行业在国内虽刚起步但增长迅猛,从2015年到2018年市场规模年均增长28.2%,出口量年均增长41.3%。在同好圈子里,他也感受到了解喜欢皮雕的人群对其认可度高,成交意愿强。

    “够小众才更大众”,连辉延相信,坚持高质量的纯手工制作工艺,能够获得更多人认可。于是,丙申皮雕团队深耕圈子,互相提升技艺。他们改良染色技术与雕刻工艺,拥有了毫米级3D旋转浮刻皮雕工艺和水晶染渐变粹点染色技术等两项独家技术,获得12项专利。同时,团队赴全国四处参加展会、交流,分析市场、搭建渠道、寻找资金。他们的努力,收获了许多国内外客户。

    在深圳皮雕博览会上,他们遇到了重要的合作伙伴。丙申皮雕提供技术和设计,合作伙伴提供人力与生产,他们创新了“流水线化手工生产”的理念,将手工制作皮雕的127个步骤拆分为原皮处理、雕刻、染色、五金安装、成品修饰等不同模块,每一个模块都由不同人完成,降低单人操作难度,从而大幅提升容错率以及制包效率,企业用工成本也大幅降低。

      如今,他们已经开发了7个系列146款产品,包括手机壳、储物箱、汽车内饰、手袋等,涵盖零售、批发、个人定制与旧包改造等。轻资产运营之下,丙申皮雕的年营业额达到300多万元。

       连辉延发现,合作厂商的手工艺人大多是当地的留守妇女,在皮雕学习、制作中收获了技术与稳定经济来源,这成了丙申皮雕走上公益之路的起点。

      公益结缘

      携手特校连接听障人群

      在三明市特殊教育学校(以下简称三明特校)的“乐心工艺坊”里,陈列架上摆着的都是学生皮具作品。以素面皮革为主,也有不同工艺的卡包、钱包、手袋、眼镜盒、皮带……

       高二学生汤楚雯用手语说道:“刚开始觉得做皮具有点难,现在喜欢上这门手艺了。我学做了好几个卡包,送给语文老师、姑姑。这跟买来的(意义不一样)。”初三学生吴心茹则表示,她想继续学习皮雕,想去参赛,也想以后如果有机会就从事皮具、皮雕行业。

    “她俩都是很优秀的学生,学起来很快,手艺也特别精细。”李勤,是三明市特殊教育学校校长,他说,“当丙申皮雕负责人联系上我时,我们一拍即合。目前,学校有10多名听障孩子在学习皮具制作和皮雕工艺,他们不仅锻炼了实践能力,还能学到一技之长,为未来多一份职业选择。”

    “在为热爱的事业奋斗同时,能为社会公益提供一分力量,作为创业者非常有获得感。”连辉延说,皮雕团队在教学上倾注了心血,除了常规营销、财务与行政人员外,其余团队成员均投入到特校的皮雕教学一线中,教学方案精心打磨,教学演练反复推敲。他们为听障学生开发了36课时的课程,每周二、三、四下午授课。

       由于手语中没有关于皮雕内容的手势,团队成员一度担心沟通问题,庆幸不需要过多手语,示范就是听障人士最好的老师。因为听不到,反而更专注,听障学生比普通人学得更快、做得更好。在手语老师的简单辅助下,他们很快能跟孩子们良好沟通、教学。“他们很专心也很用心,而且不少学生已经有手工的基础了,手工艺精细,裁皮—打孔—画线—固定—缝线的简单流程都很快上手,学了不到3个月就能自己制作素面小皮具。”

       连辉延说:“聋哑人发病率高,《中国残疾人事业年鉴2018》显示,我国每年新增17万聋哑人病患,就业与社会存在感是他们面临的难题。我们想,能否把系统培训推得更广,为行业培养专业皮雕技师,带动更多困难群体就业。

    “点靓”无声

      探索困难群体帮扶模式

    “丙申点靓计划”因此而生,意为用艺术点亮无声的世界,将皮雕教学推广全国。计划包括与特教学校共同探索皮雕培训课程—对接行业资源—提供工作岗位的一系列流程。

    “聋哑人感官闭塞,但触觉专注、细腻,而这正是制作皮雕的优势。”连辉延介绍说,针对聋哑人士特点,创业团队与特校、三明学院合作进行教学方案设计,一方面让特校配合教学的手语老师能够快速理解、有效教学;另一方面,教学方案涵盖基础知识、美术、雕刻、染色、成品修饰教学等模块,循序渐进,每一步骤清晰解构,图文并茂,易学普适。

       在对接资源方面,丙申皮雕与深圳皮雕行业促进会达成合作,由协会广泛对接皮雕企业,通过资源整合,一方面组建更大规模的教学团队,另一方面让学习皮雕的听障人士有更多就业机会。“我们得到了中国残联的支持,凡聘请聋哑皮雕师的皮雕厂商,都会有当地残疾人协会的手语沟通支持与教学培训,保证用工时能沟通顺畅。”连辉延表示,“皮雕师每月底薪可以达到5000元,还有提成,基本可以实现社会自立。”

    “点靓计划”还在延伸。2019年2月,他们初试为留守妇女皮雕培训,在三明市妇女协会举办了3期留守妇女皮雕培训,学员们对皮雕这种新技能与新就业方向充满憧憬。

    “近期我们在与李勤校长探讨,是否能共同打造一个针对残疾人群的众创空间。”连辉延说,“让那些不是学生的听障人士也有一个集中学习、工作的综合空间,帮助他们自立。在这里,他们不仅可以免费学习皮雕技术,还可以进行其他手工艺学习,获得工作岗位,或者自主创业。”连辉延盼望,有更多爱心人士和社会资源能够加入这项公益事业。

     (福建日报,2019年12月31日,陈旻 韩巍巍)

      链接地址:http://fjrb.fjsen.com/fjrb/html/2019-12/31/content_123415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