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管理学院:践行“三明三康” 团干提质成长

发布时间:2019-12-25浏览次数:854



12月23日晚,经济与管理学院第七期团干培训在厚德楼305教室落下了帷幕。为期11天的团干培训涵盖了思想素质教育、基本技能培训和户外素质拓展,通过理论与实践并行,进一步强化学生干部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践行“三明三康”育人理念


思想素质教育:强化思想建设践行育人理念

“听师说才能明方向”,在开班仪式上,团委副书记吴一亮老师开启了主题为“守班委初心,担班级使命”的团干培训第一课。他用生动的例子说明了如何做一个优秀的班委,并鼓励同学们“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争做新时代青年,认真学习,提高素质,牢记三明三康理念,积极进取、敢于创新、努力磨练自己,推动学风院风建设,成为合格的明院学子。



在团干培训最后一课中,伍斌老师进行了主题为“在三明三康领域下,如何提升学生干部队伍的素质”的发言。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他结合了自身经历和分享的两个小故事,为大家阐述了提升团干部队伍素质亲力亲为”以及“持之以恒”的必要性。思想教育贯彻在团干培训的课程中,“有始有终”的培训理念让大家认识到思想意识对于团员干部的重要性。



明方向、善总结、提素质,团干培训中还开展了三场主题青年大讨论,团干部们通过总结工作和分享交流互助提升。


基本技能培训:掌握基础技能力做优秀骨干

办公软件使用、基本公文写作、管理制度明确是学生干部不可或缺的技能和素质,在团干培训中,实用的技能培训课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班级活动多,想要宣传却无从下手写新闻稿,今天廖老师将撰写新闻稿的注意事项及要求讲解得十分详细,我们收获了很多”来自团干培训班的一名同学说到。12月15日,廖梦晴老师受邀作为“校园新闻写作”的主讲人,课程通过理论结合实例分析,通俗易懂地为大家讲述了写稿要点及注意事项。现如今,电脑已然成为办公的“好帮手”,如何提高办公效率?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生会全媒体部部长为大家带来了Word、Excel、PPT等基本办公软件使用的培训课程,课程精炼简短、实用性强,切实提升了团干部的技能掌握能力。



智慧团建使用、报销程序学习、协会制度明确,对团学干部工作展开全方位培训,卓有成效地推进学生干部群体的提质成长。


拓展活动课程:提高综合素质勇于突破自我

为相应“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的号召,团干培训班特意开设了两堂“动手热身”课程。



 12月15号晚主题为会场布置与设计实践培训于厚德楼202开展,本次的培训由科技创新部和全媒体部主讲,主要讲解了活动会场的布置,现场出题让大家提供布置方案的方式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和动手能力。而12月18日由文体实践部组织的户外拓展活动在北区雨盖篮球场举行,让学员们体会到户外运动的益处花样百出、互动性强的游戏近了组员间友谊,也为以后走出宿舍,走向操场”找到了一个好方式



本次团干培训活动内容生动,主题鲜明,有效地提升了团干部为学院、师生服务的技能和素质。这次团干培训以小组形式组成,组员们来自不同部门、不同岗位,大家一起相互学习共同进步,是一次很难忘的经历”团干培训成员如是说到。新形式、新变革给同学们带来了不一样的团干培训体验,如何再次创新,让团干培训、青年学习从枯燥无味转变成真正“有滋有味”的“营养课程”,经济与管理学院团委正在思考,也将在新一年度的工作和活动开展中作出不断改变。



(经济与管理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