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丨光明网丨中工网丨北青网】追寻文化根脉 海内外专家学者三明共商客家文化传承发展

发布时间:2019-10-15浏览次数:349

  

  

活动上,三明学院分别与印尼巴厘国立理工大学、

泰国格乐大学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韩巍巍 摄

  

中新网三明10月14日电 (韩巍巍 叶秋云)“第二届东南亚客属华人与‘一带一路’国际青年学术论坛”近日在福建省三明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论坛以“追寻文化根脉,促进交流合作”为主题,围绕助推“一带一路”合作高质量发展,促进与东南亚高校合作、三明客家与东南亚客家关系史等议题开展讨论。

此次论坛吸引了印尼乌达亚娜大学、雅加达大学、深圳大学、赣南师范大学等数十所国内外大学(研究机构)的客家文化领域专家参与,8位专家学者分别作主旨演讲。

  

“第二届东南亚客属华人与‘一带一路’国际青年学术论坛”

近日在福建省三明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 韩巍巍 摄

  

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肖千专程为论坛发来书面致词。肖千指出,三明学院不忘传承客家文化,积极弘扬丝路精神,举办“第二届东南亚客属华人与‘一带一路’国际青年学术论坛”,从青年角度讨论客家文化及区域发展,对深入传承发展客家文化、增进中国同包括印尼在内东南亚各国间民心相通、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具有重要意义。

与会国外高校代表、印尼乌达雅娜大学副校长威亚撒表示,三明是客家民系形成的重要起源地和聚集区,历史人文底蕴深厚,具有独特的人文色彩、教育特色。他希望,以这次论坛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三明学院的人文交流,促进两校教育合作,青年交往。

此次论坛由三明学院与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等相关大学联合主办,中国驻印尼大使馆、三明市人民政府、福建省教育厅、福建省侨联支持,宁化县人民政府、三明市外办、三明市侨联协办。

活动动合影。 韩巍巍

  

活动上,三明学院分别与印尼巴厘国立理工大学、泰国格乐大学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今后,签约双方将在学生交换、教师交换和科研方面开展实质性合作。

三明学院校长潘玉腾表示,本次论坛是“天下客家一家亲”的一次文化聚会,为提升该校人才培养质量,适应教育全球化趋势以及汇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青年的力量,推动不同文明的交流互鉴、和谐共生、合作共赢提供了难得的机会。

三明市是一座有着深厚文化底蕴城市,是闽江之源、闽人之源、闽学之源、闽师之源和客家祖地。”三明市副市长张文珍指出,希望与会嘉宾携起手来,积极拓展合作渠道,积极探寻利益的汇合点,打造合作的闪光点,开创共赢的新起点,为人类创造更多的精神财富和物质财富。

福建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指出,此次论坛对推动教育深度合作、互学互鉴、互帮互助,携手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各国教育发展,全面提升教育区域影响力有着重要意义。希望三明学院能够谋划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教育交流合作的顶层设计,规划好学校教育逐步走向国际教育中心的路线图,着力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教育合作再上新台阶。

(中国新闻网,2019年10月14日)

链接地址:http://dw.chinanews.com/chinanews/content.jsp?id=8978575&classify=zw&pageSize=6&language=chs

(光明网,2019年10月14日)

  链接地址:http://difang.gmw.cn/2019-10/14/content_33232112.htm

  

(中工网,2019年10月14日)

  链接地址:http://culture.workercn.cn/32877/201910/14/191014162528976.shtml

(北青网,2019年10月14日)

  链接地址:http://zixun.ynet.com/web/article.html?aid=27290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