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第三期新闻业务培训班

发布时间:2019-11-22动态浏览次数:1445

为进一步增强我校新闻宣传工作人员理论素质和实践能力,提升全校新闻宣传水平,为学校事业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11月18日—20日,我校在行政楼八楼会议室举办第三期新闻业务培训班。特邀请了三明日报要闻部主任吴爱农、三明日报副总编辑詹昌政以及三明日报记者部副主任罗鸣灶作为主讲专家。

  

培训班上,吴爱农以“消息写作”为主题,讲述了新闻的定义与消息写作的基本要求,主要阐释了消息写作要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的独特性。詹昌政从“新闻的发现与表现”出发,细致讲解了新闻写作的特点,指出“新闻故事化,故事人物化,人物细节化”的写作方法,提倡多用动词描写,有声有色,增加新闻的视觉感、听觉感。理论知识讲解完毕后,詹老师鼓励大家提出自己有关于新闻写作、校园新闻报道的疑问和想法、见解,大家纷纷举手,并提出自己的想法和疑问,课堂氛围十分热烈。罗鸣灶以通讯写作为主题,通过大家熟知的校园网的实际通讯案例和他自己多年的实战经验,点评并提出改进方法,为大家讲述了“从校园生活汲取提升‘四力’的营养”,从“现场有思路、现场有故事、现场有细节、现场有氛围”四个方面,特别指出现场的重要性,给大家上了丰富的一课。

  

通过此次培训,大家对新闻写作有了更深的认识,为接下来的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为提升全校宣传水平、为学校事业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做出一定贡献。大家纷纷表示,此次培训为大家的写作打开了思路,提供了思想启迪,内容丰富实用,具有很强的指导性。

(宣传部/供稿)